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疤痕處理 |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蔡永基醫生

成長跟 疤痕 可謂息息相關,孩童跌倒受傷的、青春期暗瘡所造成的、大小手術過後遺留的、女士剖腹生產過後的、甚至治療癌症過後的﹔不同程度的疤痕,有不同的 處理 方法,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蔡永基醫生,為大家講解一下 疤痕處理 的方法。


主持﹕疤痕為我們帶來很多困擾,其實疤痕是如何形成呢?

疤痕 近毛囊 容易形成增生


醫生:大家都試過受傷,當受傷後傷口復原疤痕就會形成。常見的是創傷性疤痕,例如刀傷、撞傷或磨損。除了受傷之外,手術都會令皮膚留有疤痕。



主持:有些女士需要剖腹產子,到最後留有疤痕,令她們以後不可以穿比堅尼,這是相當不開心的事情。這些又算不算是疤痕呢?



醫生:剖腹產子後留有的也算是疤痕的一種,更不理想的是出現疤痕增生的情況。當剖腹產子時,醫生一般都會在下腹的位置橫向開刀,這理論上已是順應皮膚紋理,傷口應該已在較低位置,但有很多女士仍會希望開刀的位置再低一些,希望著比堅尼的時候能夠覆蓋。然而我們發現如果開刀的位置於越接近毛囊,疤痕增生的機會越大,因為毛囊會有細菌,有機會刺激疤痕增生。另外手術後亦要小心護理傷口,防止傷口受感染。

蟹爪疤難於處理


主持:我聽說過有一種疤痕叫「蟹爪疤」,這是甚麼來的?


醫生:蟹爪疤的醫學名稱是蟹足腫(keloid),通常在膊頭、胸口、背脊出現,有時候女士去穿耳窿,一段時間過後,耳珠後面增生了一粒紅色的肉珠,又硬又痛,這也是蟹足腫。我們發現皮膚比較深色的人士會較多出現這個情況,例如亞洲人、非洲人,又或者有蟹足腫家族史的人士亦會較易發生。

蟹足腫是很難處理的,因為它是由於真皮層內的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引致很多膠原積聚於傷口位置。若單靠手術切除很大機會復發,一般蟹足腫的治療方法是在疤痕位置局部注射類固醇,因為類固醇可以控制細胞增生,減低炎症,令疤痕軟化。但單靠注射類固醇未必能夠徹底解決問題,因為需要定期注射,而且每次注射病人都會感到痛楚。



主持:定期注射類固醇後,蟹足腫會否就能消失呢?



醫生:會的。一般建議4至6星期注射一次,若疤痕開始軟化、減少痕癢及痛楚,即代表藥物有效,可以繼續注射;若情況持續好轉,每次注射的時間可相隔久一些,例如4個月或半年注射一次,但不會即時停止注射,因為即時停止注射藥物,疤痕很大機會復發。


主持: 這是否代表病人終身都需要接受注射呢?



醫生:要視乎情況,有些病人注射一段時間後,疤痕變得平坦了,沒有痕癢及痛楚,就可以停止注射。不過也有些病人隔一段時間後疤痕又再復發。



主持:若有些病人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或者對類固醇敏感,是否很棘手呢?


醫生:大部病人只要聽到類固醇,就會擔心對身體有大影響,亦在坊間聽過長期使用類固醇會有肥胖或面圓的副作用。至於針對治療蟹足腫的情況,所使用類固醇的劑量是極少,主要注射於蟹足腫裏面,對全身產生變化的機會極低。若有病人對某些藥物敏感,醫生會預先問清楚,特別留意打完針後會否產生敏感、氣促、出紅疹等反應。


蟹爪疤或與基因有關

主持﹕蟹足腫是否與基因有關?



醫生:是的,醫學界認為蟹足腫與遺傳及基因有關,多數於青春期發生,少見於小朋友或年紀大的人士身上。通常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士,當在心口有瘡或受傷,就很容易出現蟹足腫。


主持:蟹足腫會否與癌症有關呢?


醫生:很多病人都會問這個問題,因為他們看到蟹足腫又紅又大,不過其實它並不屬於惡性腫瘤,只是一種良性的細胞增生。惡性腫瘤會轉移到身體其他位置又或侵蝕其他組織,但蟹足腫並不會的。雖然如此,若不盡早處理蟹足腫,它會逐漸延伸,變得越來越大,影響外觀之餘,所帶來的痕癢及痛楚亦會影響日常生活。

避免受傷為最佳預防方法



主持: 有沒有方法可預防蟹足腫?



醫生:我們會建議有蟹足腫問題的人士盡量避免受傷,注意皮膚清潔,萬一有傷口則要留意傷口護理。如果病人需要做手術,就難以避免會有疤痕。病人可以採用微創手術,它的傷口會比傳統手術小,即使有蟹足腫的情況都是影響一個很少的範圍,會比較容易處理。



主持:  除了蟹足腫,作為一個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是否經常都要處理疤痕的問題呢?



醫生:整形外科的範疇是很廣闊的,包括如何合適地處理傷口,透過手術或者一些特別的治療程序,令患者的外觀比較好一些、疤痕細一些。除了處理創傷、手術、燒傷等傷口,也會處理一些癌症手術後的修復或重建工作。


矽膠貼有幫疤痕軟化



主持﹕通常你在診所或醫院裡面接觸得最多的疤痕是怎樣形成呢?


醫生:小朋友意外受傷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尤其是面部受傷。若果傷口是跟著皮膚的紋理割開的話,傷口痊癒後疤痕會很理想的。但如果是不規則的創傷,我們要考慮如何把不順應皮膚紋理的疤痕能夠理想地癒合呢?例如在手術縫合時,把傷口的皮膚「對好」高低,逐少逐少地縫針去減低皮膚表面的張力。


主持:如果疤痕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有沒有可能把疤痕減淡呢?


醫生:這要視乎疤痕是否在活躍期、有沒有影響功能、對病人的外觀影響有多大。疤痕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處理方法,若疤痕還在活躍期,出現紅腫情況,我們會採用類固醇注射,又或者疤痕貼,即是矽膠貼,可以令疤痕軟化,淡化顏色,藉此改善活躍期的疤痕。如果疤痕出現攣縮的情況導致影響日常活動,例如手指或關節活動受限制,就必須盡快處理,有機會利用手術釋放攣縮的地方,甚至做局部植皮手術。很多時這類手術並不只是計算外觀,亦要顧及功能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