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浸足 / 蒸腳 改善氣血助眠減腳痛浸太耐好易灼傷皮膚

「熱水浸腳勝吃補藥」大家都很熟悉,但 浸足 有時頗麻煩,會退而求其次建議熱水袋敷足後,再搽一點護膚油,亦有病人問可否 蒸腳 ?三者都是熱(陽氣)聚在足部,效果有相似,若持之以恆,好處極多。但在了解好處前,究竟有何注意事項?忽略的話,就事倍功半,或得不償失。

浸足 蒸腳

蒸腳 改善氣血

如果 浸足 、敷足、 蒸腳 進行方法得宜,有助氣血陽氣下收,氣血陽氣流動得以改善,無疑為健康帶來不少正面功效,如助眠、舒緩頭痛、舒緩足痛、減外感、改善手足冷等。不過如果足部有外傷,或嚴重心腦血管或腎病,要先諮詢家庭中醫。

浸足 蒸腳

局部浸抑或全身浸?

有些婆婆會說,她每天浸也改善不了足痛。原來她是一邊沖涼,一邊浸! 浸足 、敷足、 蒸腳 時,氣血陽氣下收,以補為主,且補力柔和,不易出現「上火熱氣」,體強或弱者都適合。蒸身或一邊沖涼或焗桑拿時,陽氣外散,補力分散和外散力鋼烈,易出現「上火熱氣」,或身體本不佳的易致暈,故體弱者要小心。

浸足 蒸腳

太熱太久易傷皮膚

浸足 、敷足、 蒸腳 過久,易出現皮膚紅色網紋,輕則1至2小時退,可以不理,但若持續發生,皮膚會慢慢越來越黑,易灼傷皮膚。建議溫度攝氏40度,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

浸足 蒸腳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