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拆構汗多汗少健康問題 如何從出汗位置看出健康警號?

經常有大 汗 或無 汗 (其實有 汗 ,只是很不明顯)人士,因朋輩壓力和膽怯而來診。當中有人健康,亦有人不足,用藥可在健康範圍內滿足他們心理要求,稍稍收 汗 或發 汗 。究竟 汗 水如何看出疾病或健康警號?

拆構 汗 多 汗 少健康問題如何從出 汗 位置看出健康警號?

汗 水多少也是健康?

汗 多 汗 少,也可以是健康的。成年人,平時 汗 多,無其他不適,可以是身體健壯的表現。但若有其他不適,就要看是否與 汗 有關,如壓力大、陰不足、行動快急等。中醫要隨證治之,但不論何種,都建議患者要休息充足,因為氣隨液脫,大汗過後是會更易累。

汗

突然變化就要注意

突然大 汗 或少 汗 ,可以是生活習慣改變,也可以是身體不適。若大 汗 了,與以下情況有關,包括壓力大、工作太趕快、睡眠減少、多吃焗炸食品、更年期、被大風「吹襯」、幾天前多曬太陽或焗到等。若少 汗 了,則跟大年紀、身體疲累、心情平和等有關。兩者治法各有不同,中醫會按患者不同體質而作出相關的調治。

汗

下身 汗 多

下身可以是腳掌或大腿或陰部附近或臀部,《黃帝內經》:「濕為陰邪,其性重濁,濕性向下」,意思是指「濕」本身就有向下的趨勢。

對策:少吃濕重食物,如奶類、海河鮮、味精、菇菌、醬汁等。

汗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