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採耳 不是人人適宜 耳垢 顏色讓你了解身體狀況

許多人視 採耳 為一種保持身體清潔衛生的程序,然而人體耳道會自然分泌,有自我清潔的作用。其實耳道分泌有助將外來異物如塵埃、細菌等黏附著,並會自行脫落,此為之 耳垢 。在中醫角度, 耳垢 所呈現的質地或顏色,亦可視為其中一個身體狀態的訊號,且聽醫師以下的分享。

採耳 耳垢

耳垢 有乾濕之分

天氣有乾濕之分,原來 耳垢 亦有類似的分類。胡醫師表示, 耳垢 一般分為乾性和濕性,此視乎每人體質和分泌多少而定。

乾性 耳垢 呈細少塊狀,較容易自行排走,亦較少產生阻塞耳道情況,唯患者經常刻意地用手指、棉花棒等「清潔耳朵」,反而將 耳垢 越推越深,令到原本散在的 耳垢 堆積成團阻塞耳道,就會出現問題。濕性 耳垢 呈漿,相對較難清走,亦較乾性 耳垢 更容易造成耳塞狀況。

採耳 耳垢

耳垢 顏色vs身體狀況

由於耳道分泌物包裹着塵埃而成,所以 耳垢 一般為白色或帶灰,此屬正常之色系。如果 耳垢 呈現以下顏色,大家就要多加留意身體。

如果 耳垢 偏黃,耳道發癢,表示身體得「風熱」,可適量飲用清熱去風等湯水
。如果 耳垢 偏黃綠色,此為化膿現像,便需要看醫生處理發炎。如果 耳垢 帶紅/黑,可能表示耳道已受損流血,應停止 採耳 ,讓耳道皮損有時間休息修復。

採耳 耳垢

採耳 時要留意甚麼?

一般情況,人們不需要刻意進行 採耳 ,去清理 耳垢 。 採耳 並不需要固定頻率,但當 耳垢 團積,阻塞耳道,甚至乎影響聽力,此時可考慮 採耳 。建議挑選信譽良好的專業人士進行,以確保 採耳 工具及環境衛生、操作程序合宜。


別以為人人都適合 採耳 ,以下兩類人尤為需要小心。


1. 耳道較短人士:他們耳道短,耳膜位置較淺, 採耳 行為容易誤傷耳膜,更可能造成耳膜永久性損傷,影響聽力。


2.乾性皮膚、皮膚脆弱人士:他們耳道肌膚較嫩, 採耳 容易造成耳道出血結痂,可能會傷及耳道皮膚。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