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兒童哮喘的中醫治療與養生調理|浸大中醫 孫素明副教授

兒童哮喘 是一種較嚴重的兒科疾病,初發年齡在1—6歲多見。病程長、治癒慢、可延至成年,導致機體免疫力明顯下降。如果治療調理不當或不及時,身體會變得越來越虛弱,容易生病,生長和發育也會收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注意緩解期保養

傳統中醫對哮喘的研究頗多,一般分為發作期和緩解期兩個階段辨證論治。


病情發作期又分為寒性、熱性兩大類,臨床上熱性哮喘一般選用麻杏石甘湯、蘇葶丸、定喘湯等加減應用;寒性哮喘多選小青龍湯、三子養親湯、二陳湯等辨證論治。再根據患兒的具體情況,結合病程長短、輕重程度、營養狀況等酌情加減,一般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比較麻煩的是哮喘緩解期的治療和調理。很多家長以為孩子的哮喘一旦控制,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其實不然。緩解期的治療和保養非常重要,也是常說的「治病求本」階段,是哮喘能否徹底治癒的關鍵。

哮喘發作期的對症治療,是「治標」;緩解期的正本清源,才是「治本」。根據病情特點,一般需要從養肺固衛、健脾化痰、補腎固本等方面進行治療和調養,逐步提高機體免疫力,使哮喘少復發、不復發,身體逐步強壯起來。

中藥 中藥膏 及小兒推拿均有效

除了門診治療常用的中草藥、中藥顆粒劑以外,目前我們多運用中藥膏方和小兒推拿療法,取得了比較理想的臨床效果。

1. 中藥膏方:主要是將補益氣血、健脾養肺、益腎平喘等調整臟腑功能的中藥湯劑煎煮濃縮,加入蜂蜜、飴糖等,製成稠厚的膏狀藥物。由於口感良好容易服用、濃縮量少容易吸收、效果穩定可靠等優點,克服了傳統中藥的不足,便於兒童長期服用,深受兒童患者的歡迎。


2. 小兒推拿:和成人的推拿不同,是用輕快、柔和的手法,作用於兒童特定的穴位和部位,達到理氣活血、舒暢經絡、化痰平喘、健脾和胃、滋補肝腎、幫助身體成長和發育的目的。既可用於常見兒童哮喘的治療,又能用於體弱患者的養生調理,臨床效果比較好,兒童特別是低齡兒童很容易接受並堅持療程。

預防哮喘

當然,日常生活的調理也是必要的。比如堅持健康的飲食方式、不吃煎炸垃圾食品、不挑食偏食;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適當的戶外活動鍛煉,以及適當的保暖等等,配合正確的中醫治療,常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孫素明臨床副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