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皮膚痕癢|夏天易生暗瘡頭瘡 一文帶你認識 感染性 毛囊炎

夏天來臨,潮濕天氣下,令不少敏感肌人士 皮膚痕癢 發炎 。其中較為常見的便是毛囊炎 !毛囊炎是皮膚的毛囊出現發炎的情況,由於全身皮膚都會有無數的毛囊,所以基本上全身的皮膚都有 毛囊發炎 的機會。毛囊炎一般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今次先為大家講解感染性 毛囊炎 ,讓我們一同解決夏日 皮膚痕癢 問題。

夏天 特別容易 皮膚痕癢 ?

皮膚痕癢|夏天易生暗瘡頭瘡 一文帶你認識 感染性毛囊炎 | 新城健康

由於 夏天 天氣潮濕,容易滋生蚊蟲,增加感染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的機會,引致 皮膚痕癢 出現過敏反應。此外,炎夏容易令人出汗,再做運動令體温上升時,患 毛囊炎 的風險便大大提升。


皮膚痕癢 | 夏天易患皮膚病 一文帶你認識蕁麻疹

感染性發炎

01 暗瘡:常見於面、胸或背

暗瘡是一種細菌感染的毛囊發炎情況。若果長期在面部和胸口或背部出現,我們便稱之為暗瘡。最常見於一些青春期發育的孩子。他們油脂分泌旺盛,容易令附近的皮脂腺堵塞。加上暗瘡菌的影響,便會出現暗瘡。有些暗瘡體積比較少,有些郤很大,而且很容易會變成一些化膿性的感染狀況。

處理方法

除了平日要注意清潔之外,有時候需要使用一些抗生素去減少暗瘡菌的數量,以及考慮服用維他A酸衍生物去控制油脂分泌。最重要不要胡亂去擠壓發炎的部位,以免令到情況惡化。


日本雜誌《LDK》 推薦深層清潔洗面乳 夏天戴口罩暗瘡 Out!

02 石頭瘡:紅、腫又會痛

石頭瘡其實是指一些比較大的深層毛囊發炎。這種瘡可以長在身體任何的地方,而未必有一些特定的原因, 可能是衛生不佳或者是毛囊受到擠壓而引起。同時,往往是與皮膚上面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有關。這類情況,除了紅、腫之外,一般還會很疼痛和 皮膚痕癢

皮膚痕癢|夏天易生暗瘡頭瘡 一文帶你認識 感染性毛囊炎 | 暗瘡 |新城健康

處理方法

最好是早一點使用抗生素藥膏控制。如果情況嚴重,還需要服食抗生素,才能夠防止情況惡化。

03 頭瘡 : 與頭皮油脂有關

長在頭皮上面的 頭瘡 ,其實都是毛囊發炎的一種。有些人是長期頭皮油脂分泌旺盛,令頭部 皮膚痕癢 ,用手抓癢容易抓傷頭皮,繼而生頭瘡。

處理方法

這類頭瘡雖然是與頭皮的油脂分泌有關,但是對於藥物的控制和預防反應只是一般。所以,有些人是每年一到夏天就會出現這種痛苦的情況。如果情況嚴重的話,都要考慮服食一些的藥物,長期減低發炎的程度和控製油脂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