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攝取好食油 為每天健康Level UP! 食油要點揀 | 營養師黃榮俊新身教路

炒菜煮餸要用油、外賣美食總有油,原來每日大家都會攝取一定份量的食油。食油有助身體製造不同荷爾蒙,所以多攝取對身體好的食油,對健康長遠有益。

食油成分有啲乜?
營養師黃榮俊:飽和脂肪酸少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適量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攝取!

一道能為健康加分的佳餚,不但要求食材新鮮,連烹調時所用到的食油也擔當重要的一環。營養師黃榮俊解說食油的成分主要是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三種,三種同樣被身體所需。而進食後,不同脂肪酸會對身體帶來不同影響。簡單而言,可將食油分為:

動物性
-如豬油、雞油、牛油
-含有較高飽和脂肪酸,屬壞脂肪酸
-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植物性
-如粟米油、芥花籽油、棕櫚油、椰子油等等
-棕櫚油和椰子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過量攝取影響健康
-芥花籽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助身體降低壞膽固醇
-粟米油含有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需脂肪酸奧米加3及奧米加6
-粟米油維他命E含量亦豐富,100克當中已能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維他命E高達95%,高效抗氧化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