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ADHD學童 留家上課新常態 寧靜環境 有助集中精神學習 |精神科專科醫生林中鍵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有年多;香港學童在家上網課學習已成為新常態。上網課比起在學校上堂較為沉悶,使ADHD學童較難集中精神學習;而家長與ADHD子女相處的時間亦更長,並且需要親身處理小朋友的學業問題,以致雙方有更大機會產生磨擦。第八集《我的事務所》,劉婉芬請來精神科專科醫生林中鍵,講解ADHD學童在家上網課時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教導家長解決方法。

家中上網課 加劇ADHD症狀

林中鍵醫生說,以往ADHD學童在學校能夠親身與同學互動、以及有不同的器材輔助學習。但在新常態下,被「困」在家中上網課要納悶得多,集中力更低,而衝動的情況亦會加劇,結果導致網上學習的過程中,會出現發白日夢、玩手指,又或是眼看屏幕,其實腦裏放空等不專心情況1

林醫生說有ADHD學童患者告訴他,上網課時腦海中會不自控地有很多影像「跳出來」,如想像午餐要吃甚麼、又或上課後到那裏玩耍,精神根本不能集中;好動症狀亦會加劇,如上課不夠兩分鐘就起身走來走去、去洗手間洗臉又或邊上課邊搖櫈等。

親身處理學習問題 雙方磨擦加劇

而很多家長亦「在家工作」, 有較多機會親身處理小朋友的學習問題。由於ADHD學童在家學習更難集中,家長很多機會看到ADHD子女上課不留心、做功課又「心散」,成績退步。導致家長更嚴厲地管教子女,使雙方磨擦增加,關係變得更差。

打造寧環境 外出活動「放電」

林醫生說,家長要明白ADHD小朋友不集中的情況是不受控制的,是一種病,並不是蓄意的行為2。就如小朋友有近視, 需要佩戴眼鏡才能看到黑板上的字一樣。ADHD學童也需要適當的「工具」幫助學習。

若遇上ADHD學童學習時「心散」的情況, 家長先不要生氣,因為生氣會使小孩產生負面情緒3,建議家長先離開一會讓自己冷靜下來,待平伏過後才再與孩童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