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瘀青 !碌雞蛋吧 |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想問問大家,兒時有沒有因頑皮而撞瘀 ?媽媽一定痛罵一頓,之後還煲熟一顆雞蛋,找一塊小手帕,一邊幫你碌一下瘀青 的地方,還不斷說「睇下你敢唔敢再周圍走呀啦!」。究竟在推拿學上,一顆雞蛋是心靈上的安慰?還是真的有用呢?我們可以從科學上及文化上來解說這種溫情,之後還會提供新式「碌雞蛋」的方法。

碌雞蛋的科學

在創傷的狀態下,通常都會有瘀青的地方。創傷初期,皮膚內裡有出血情況,當刻應該使用冰敷,將出血情況停止,使它不會再漫延,到了停止出血後,皮膚就會出現瘀青。在小時候,撞傷後通常都不加理會,因為腦神經還未傳送痛的感覺到傷及的位置,到晚上開始痛才和媽媽說。

舊患 如愛情 痊癒後還會痛 |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此時都已經自我止血了,媽媽就會用碌雞蛋的方法料理,在科學上就是「熱敷」的方法,目的就是使血液因熱力而加快循環,令到青瘀快一點散開。所以碌雞蛋是有科學根據的,不過真的要等到青瘀出來後才可以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