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毛囊炎 全身皮膚都會中招常見種類及處理方法你要知

如果大家試過因皮膚不適,而要看醫生的話,在收據一欄的診斷上,很多時候都會寫上一個英文字「Follulitis」。翻查字典之後,就知道是「 毛囊炎 」。聽上去,這個情況好像很嚴重的情況,但是醫生卻沒有說很嚴重。那麼,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呢?

毛囊炎

感染性vs非感染性

其實,顧名思義,「 毛囊炎 」真的就是皮膚的毛囊出現發炎的情況。由於全身皮膚都會有無數的毛囊,所以全身的皮膚基本上,都有機會毛囊發炎的情況。「發炎」這個字是包括兩種含義:一種是有感染性的,一種非感染性的。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很簡單。我們以下舉一些例子讓大家知道。

毛囊炎

(一)感染性發炎

暗瘡:常見於面、胸或背

暗瘡是一種細菌感染的毛囊發炎情況。若果長期在面部和胸口或背部出現,我們便稱之為暗瘡。最常見於一些青春期發育的孩子。他們油脂分泌旺盛,容易令附近的皮脂腺堵塞。加上暗瘡菌的影響,便會出現暗瘡。有些暗瘡體積比較少,有些郤很大,而且很容易會變成一些化膿性的感染狀況。

處理方法:除了平日要注意清潔之外,有時候需要使用一些抗生素去減少暗瘡菌的數量,以及考慮服用維他A酸衍生物去控制油脂分泌。最重要不要胡亂去擠壓發炎的部位,以免令到情況惡化。

毛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