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談「 鼻咽癌 」之一 知曉鼻咽癌的發病原因、預防鼻咽癌的發生| 浸大中醫 徐凱教授

西醫認為,鼻咽癌 的發生主要與EB病毒感染、家族遺傳易感性、環境、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其發病是多因素、多階段的過程。中醫認為,人體正氣不足是發生 鼻咽癌 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造成這一因素的原因,又是先天稟賦不足或缺陷而引致,而後天致癌因素(邪氣)的傷害,也是重要致癌因素。

正氣不足 感染邪氣

正氣不足,不能抵禦邪氣,人體就容易感邪而生癌。後天導致鼻咽癌的邪氣有:四時不正常的氣候或穢濁的空氣,如過寒、過熱、過濕和空氣污染等,其中容易致癌的是濕熱穢濁的邪氣(細菌、病毒或其他微生物等),這種致癌邪氣常在人體正氣不足的基礎上侵襲人體,傷害正氣。僅是以上因素還不足以引致人體患有鼻咽癌 。

潰瘍病 的中醫調養|浸大中醫黃志新醫師

患鼻咽癌5大成因

中醫還認為:

①長期的不良情志刺激,會造成人體氣機不暢,氣血津液運化失常,氣滯痰生,痰氣膠結於鼻咽,使局部氣血功能失調,正氣不能抗邪,易受致癌邪氣侵害。而且南方氣候炎熱,根據中醫同氣相求的機理,人體內火熱之氣也會相應亢盛,火性燃上,易引動情志之火,傷害鼻咽而發病。

②反復的不良飲食刺激,如燒烤、薰制、煎炸、辛辣、醃制的食物,而且食用越早,時間越久,風險越大。

③長期的不良嗜好,尤其是嗜好煙酒和其他刺激性食飲品等,都可以使人體正氣或局部氣血抗邪能力逐漸虛弱,易被邪氣侵襲。

④年老體弱、久病不癒,熬夜少眠等,會使氣血不足,正氣漸虛,抗邪無力,也是鼻咽癌發生的基本原因之一。

⑤在濕熱穢濁長期侵襲狀態下,若有以上①至④項諸因素的協同作用會加大患鼻咽癌的風險。以上諸多因素,作用於人體和鼻咽局部後,使鼻咽局部氣血功能失調,經脈不暢,精氣結聚,變異成癌,日久生成癌腫。

心臟瓣膜病變 的中醫治療 | 張紅霞博士

可見,鼻咽癌所以容易發生在南方,主要是南方沿海地區氣候潮濕炎熱,當地人的喜食醃製、熏製食物,以及喜好晚睡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至於稟賦易感性,中醫亦認為亦是氣候和飲食生活習慣因素的長期影響,造成了這種特殊的稟賦易感因素的產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徐凱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