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 會遺傳?|浸大中醫彭波博士

哮喘 會遺傳嗎?這是大多數 哮喘 患者所關心的問題,也是研究人員非常關注的問題。流行病學顯示:全球約有1.6億 哮喘 患者。各國患病率不等,國際兒童 哮喘 和變應性疾病研究研究13~14歲兒童的患病率為0~30%。一般認為兒童患病率高於青壯年,老年人群的患病率有增高的趨勢。成人男女患病率大致相同,發達國家高於發展中國家,城市高於農村。約40%有家族史。

支氣管哮喘

支氣管哮喘有非常明確的家族性,尤其是兒童哮喘,從而表明哮喘的發生與遺傳有密切的關係。現已證明,在人類第 6 號染色體上 HLA 區域附近,存在對某種特異抗原起反應的免疫應答基因,其遺傳方式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患者個人及家庭成員患過敏性疾病,如哮喘、濕疹、蕁麻疹和過敏性鼻炎等較一般群體的患病率高。但是哮喘屬於「多基因病」,環境因素也起重要的作用。因此遺傳只決定患者的過敏體質,即是否容易對各種環境因素產生變態反應,是否屬於哮喘的易感人群。對各種過敏源的“易感”是發生哮喘的關鍵因素,是內因,但不是唯一因素。引起哮喘發作還必須有環境因素,如過敏源激發困素。

並非所有具備遺傳因素者都會發生哮喘,父親或母親患哮喘的同一個家庭中,兄弟姐妹並非每人都發生哮喘。因此只能認為遺傳因素在哮喘的發病中只具有增加哮喘發病可能性的作用,而非決定性因素。

「易感」是哮喘的關鍵

各種過敏源的「易感」是發生哮喘的關鍵因素。引起哮喘發病必須有環境因素,如過敏原和激發因素。因此努力減少或避免各種可能觸發哮喘的不良外因的作用,在預防哮喘發作和減輕發作症狀等方面也很重要,如居室、生活和工作環境的清潔衛生,戒煙,積極預防和及時治療呼吸道感染以及中醫藥的治療和幹預、冬病夏治等,在哮喘綜合防治中不容忽視。

中醫認為哮喘為宿痰內伏於肺,引起肺失宣降,從而發為哮喘。病位主要在肺,關係到脾、腎、肝、心。以「發時治標,平時治本」為基本原則。平時應扶正治本,陽虛者應予溫補,陰虛者則予滋養,分別採取補肺、健脾、益腎等法,以冀減輕、減少或控制其發作。

預防哮喘

注意保暖,防止感冒,避免因寒冷空氣的刺激而誘發。根據身體情況,作適當的體育鍛煉,以逐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飲食宜清淡,忌肥甘油膩,辛辣甘甜,防止生痰生火,避免海膻發物,煙塵異味,保持心情舒暢,避免不良情緒的影響,勞逸適當,防止過度疲勞,平時可常服玉屏風散、腎氣丸等藥物,以調護正氣,提高抗病能力。

藥膳建議

一些藥膳可以對哮喘患者有治療和預防作用。

1、芡實核桃粥;芡實30克,核桃仁20克,紅棗10個,粳米50克。以上各味與粳米同煮成粥,分次服食,也可常食。有補腎納氣定喘功效。

2、參苓粥:黨參30g,茯苓30g,生薑5g,粳米120g。將黨參、生薑切薄片,茯苓搗碎泡半小時,取藥汁兩次,用粳米同煮粥,一年四季常服。有補肺益氣,固表止哮功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彭波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