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延年益壽話養心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劉忠第博士

中醫學認為:人有五臟,心為首要;延年益壽,養心為本。心臟 是人的身體中最重要的一個器官,外形像桃子,位於橫膈之上、兩肺之間而偏左。心臟 主要功能是提供動力,推動血液運行至身體各個部分。心臟 貴為五臟之首,於日常生常上要好好護心、養心,先可以達至延年益壽。

心臟猶如皇帝 掌控身體 思緒

《黃帝內經•素問》所言:「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這把人體比喻為古代朝廷,五臟六腑為朝廷的官員,心臟 是皇帝,統領所有官員(臟腑)互相聯系及分工合作,使人體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中醫的心是心和腦的綜合體,故又稱心神,它主宰人的意識思維、情緒變化及軀體活動。 

護心 由健康生活開始

養心護心要留意以下幾點: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肥甘油膩及煎炸的食物;戒煙限酒;保持正常的血壓、血糖和膽固醇水平;適當運動,維持有規律的生活;控制體重,預防過胖;保持心情輕鬆,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緊張;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平時留意進食有益心臟的食物。

Omega-3 茄紅素 要充足

如燕麥富含水溶性纖維,它在消化道中扮演著海綿的角色,可以吸收過多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減少其進入血液系統,減低患上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

黃豆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體內過多的脂肪及膽固醇代謝。三文魚、沙丁魚、鮭魚、鯖魚等都屬於對心臟有益的超級食品。這是因為它們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律不齊和冠狀動脈硬化的風險,建議每周吃兩次魚,最好是深海魚類。

番茄含有較高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鉀元素;番茄紅素是一種胡蘿蔔素,有助減少低密度膽固醇,擴張心臓微細血管,降低心臟病發作機率。大杏仁、核桃、開心果、花生和夏威夷果等都含有對心臓有益的纖維素;它們還含有維生素E,有助減少低密度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