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把握「黃金1小時」 新手媽媽 餵哺母乳注意事項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高咏梅

母乳 是寶寶最佳的天然食糧,相信所有媽媽均希望能餵哺母乳 給剛出生的孩子 ,讓小寶寶能吸取最好的營養,同時與寶寶增加肉體之間的連繫。餵哺母乳 期間,除了日常飲食外,媽媽還需注意補充足夠營養,使母乳 含足夠的養份,有助寶寶發育所需。到底媽媽餵哺母乳 期間,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有甚麼營養素需要額外吸取?即刻請教營養師。

主持:新手媽媽於餵哺母乳 前有什麼需要準備?

營養師:許多新手媽媽剛哺乳時經常自覺奶水不足、遇到如乳頭破損及塞奶等問題。要成功哺乳可留意以下幾點:第一,懷孕至哺乳期間要均衡飲食及補充綜合營養素,以孕育胎兒及為產後哺乳儲備養分。若母親營養不足,身體便會從媽媽的身上提取養分給胎兒或製造母乳,影響媽媽的健康及人奶營養;第二,產後鼓勵把握「黃金一小時」,盡早與嬰兒肌膚相親哺乳; 第三,學習正確的哺乳姿勢,有助排空乳房製造更多乳汁,及避免乳頭破損或塞奶;第四,留意嬰兒的飢餓訊號作出回應式餵哺。由於初生嬰兒胃口細,而且人奶較奶粉容易吸收,進食母乳的寶寶一天進食8至12餐實屬正常,媽媽不要低估自己人奶的質量。

把握「黃金1小時」

主持:「黃金一小時」為何那麼重要?

營養師: 無論順產或剖腹生育,若經醫生評估為情況穩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於產後一小時內,應盡早讓媽媽跟嬰兒肌膚相親及餵哺,乳頭的顏色及味道可吸引嬰兒主動含乳,刺激媽媽分泌乳汁及穩定寶寶的呼吸心跳並給他安全感。

主持: 餵哺母乳時,媽媽在飲食上有什麼常見的謬誤?

營養師﹕ 許多人誤以為哺乳期間要食量倍增才夠奶,但其實身體可消耗懷孕期儲存的脂肪作為能量,媽媽每天大概只要較懷孕前攝取多大概350至500千卡便足夠。哺乳媽媽會較容易感覺肚餓, 如果肆意進食過多高能量丶高脂、高糖及高鹽食物,如豬手、骨湯及甜品等,不但會令體重不斷增加,更可能令母乳濃稠,增加塞奶的風險。

要餵哺母乳時飽肚又有營養,媽媽在飲食上就要均衡及多元化。每日三餐外應另加兩至三份營養豐富的小食,如水果、牛奶、乳酪及果仁等。適量進食高纖澱粉質如麥皮、紅米飯、粟米等,不但可增加飽肚感,同時可幫助上奶。應多選擇低脂肪蛋白質,如雞蛋、瘦肉、海鮮及豆腐等,避免肥肉、皮層及加工食物。每日應有兩碗菜及一碗生果,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以增加纖維及抗氧化物。 此外,哺乳時媽媽的骨質無可避免會流失,若確保鈣質攝取足夠,哺乳期後骨質密度反而有所改善!所以每天有兩份高鈣食物非常重要,哺乳時飲食均衡更可減少嬰兒將來偏食的機會!

維他命D DHA 要補足

主持:授乳期間是否需要額外「進補」?

營養師﹕ 哺乳期間媽媽的營養需求比懷孕期更高,除均衡飲食外,建議媽媽可進食懷孕及哺乳期綜合營養補充劑,以補充一些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如碘質、維他命D、DHA及葉酸等。

母乳是寶寶最佳的食糧,但其維他命D含量較低,如長期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寶寶鈣質吸收及免疫力。然而,6個月以下的嬰兒並不建議長時間曬太陽,所以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寶寶應每日補充400IU的維他命D,媽媽可每日滴一滴維他命D於乳頭上讓嬰兒含啜時攝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