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焦慮與恐慌突襲 | 精神科專科 麥棨諾醫生

聽到 焦慮 症,大家的印象是否都是心慌慌? 左驚右驚? 喋喋不休? 事實上,適量 焦慮 對我們百利而無一害, 焦慮 的情緒會讓我們腦部更集中,把全幅的思維都放在眼前令你焦慮的事情上,從而更有效、更決斷地找出適合的對策。

焦慮 轉為動力 !

阿成正是與 焦慮 相處得如魚得水的成功人士,他現職於一間國際投資公司的管理層,每天面對幾百幾千萬的投資,每當市場波動時,他總會出現心跳加快、呼吸急速等的反應,但他每次他都能妥善處理這些情緒,更多時候,他把 焦慮 轉為動力,在工作上再衝刺。

焦慮 是這樣嗎? 呼吸困難、天旋地轉

兩個多月前,阿成的爸爸因急性中風而離世。他突然醒覺人生無常,時間不等人,他以前過於專注工作,幾乎沒花時間關心父母,爸爸突然離世,自己卻愛莫能助,內疚與壓力油然而生。根據以住的經驗,阿成只要做點運動,出一身汗,再在家中來杯凍飲,壓力會隨之消失。這次,他帶著滿腦子的不安與焦慮,如常地進入健身室,就在跑步機上加速期間,突然感到一種莫名的緊張,強烈的 焦慮 感無故出現,最後他更覺得呼吸困難、天旋地轉,在差點要昏迷之際,他被送進了急症室。

一輪檢查後,阿成的身體並沒有異樣。他沒有很在意,直至某日,他發表演說的前一刻,疑因環境翳焗,他又再次病發,感到非常暈眩,像快要中風似的,他知道,只是要再待在會議室,那怕多一秒,都會令他窒息。阿成最後選擇逃離辦公室,狀態隨即回復舒暢。

恐慌突襲 幾分鐘突然出現

阿成的情況是驚恐症(Panic Disorder)發作,恐慌突襲(Panic attack)會無緣無故地襲擊他,在短短的幾分鐘內,令他出現頭暈、心跳加快、呼吸急速、難以呼吸等的病徵。還好阿成的朋友曾經出現類似的病況,他知道求助是解決之道,如若情況持續下去,他會因擔心再次病發而避開多人或是曾病發的地方,最極端的個案會因而足不出戶。

在香港,大概每十五至二十人便有一人會患上驚恐症,治療此症主要分為藥物及心理治療,調節腦部血清素的藥物療程約為四至六個月,除了有效地控制徵狀,更可預防復發。而認知行為治療,主要是處理患者心中的憂慮、懼怕甚或「災難性」的思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