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情感失調 還是 ADHD?| 精神科專科 麥棨諾醫生

芷晴是個開朗又健談的女孩子,實在是很適合晉身銷售行列,她現職護膚品代理的工作。幾天前,她在男友的威迫下來到我診所。

據男友之言,芷晴自小被形容為「失魂魚」, 經常會忘記細微的生活小事,會經常「漏東漏西」、上學時會忘了交功課、工作上也有漏單的情況,但對整體的生活影響不大,工作上的錯誤也能及時補救,芷晴也沒有放在心上。他形容芷晴「百足甘多爪」,興趣多樣、一時學日文、一時又學跳舞,工作也做不長,現時的代理工作已屬最長壽的一份,維持了兩年之久。旁人看來,芷晴有個不合規矩、帶點混亂又不知該拿她怎麼辦的生活態度。

言談間,她也坦言自己脾氣差、易衝動、欠耐性,同事朋友都忌她三分,身旁的朋友寥寥可數,還好男友耐性夠,一直對她言聽計從,才不致於鬧分手。最近,公司增加她的銷售額,令她的工作壓力大為增加。芷晴開始感到難以駕馭,本來已經專注力欠佳的她,如今更變得失魂落魄, 開會「遲大到」、忘記與客戶之約會…… 她的情緒亦變得起伏無常,更出現失眠的問題。由於工作需要,她藉著應酬而「因利乘便」,  借酒消愁之餘,也利用酒精讓自己得以入睡。只是,她對酒精的依賴性越來越大,有時飲酒過後,會不明所以地大發脾氣,找瑣事與家人找喳,又大發男友的脾氣,致使關係緊張,男友忍受不了她忽晴忽陰的情緒,連拖帶拉地把芷晴帶到我診所。

她憶起,大約十多歲時,寄宿學校的駐校教育心理學家診斷她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但那時她,認為僅為小事一椿,亦感受不到此症對對其所帶來的影響,遂不了了知,想不到為現時的不穩情緒種下禍根。

芷晴的情感不穩是由成人ADHD而衍生而來的,ADHD的最明顯的特徵是專注力不足、 衝動及過度活躍,這些病徵都會不時左右著她的心情,使她時而興奮過度,時而因不夠專注帶來的錯誤而失落。芷晴進行了一段時間的心理及行為治療,亦遵從醫生的指示依時服藥。如今不再失眠,情緒穩定後與家人的衝突亦迎刃而解,連工作表現也大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