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頭痛 與其他偏頭痛的分別|腦神經科專科區頴芝醫生

偏 頭痛 的病徵

原發性 頭痛 之中的偏 頭痛 ,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頭痛患處並不只是其中一邊,有部份患者兩邊均會頭痛,或痛處於後枕位置,側於一邊的較為常見。

除了是側一邊的頭痛外,偏頭痛亦有其他特徵,如﹕ 頭痛 程度比較嚴重、有機會影響工作、作悶、作嘔、畏光、懼怕聲音,痛楚持續達4小時以上﹔情況並不輕微,不可繼續日常活動,痛感程度較大,可能於工作期間亦要伏在桌上休息,甚至要告病假休息。

經常肚痛等於腸易激綜合症?適時求醫認清病因先最精明

有病人有機會出現嘔吐、反胃、不能進食,甚至重複嘔吐,亦有病人會害怕見到光,哪管是微弱的光線,只是寧願躲於房間關燈休息,亦會害怕聲音,連小朋友的輕微尖叫聲也受不了,於安靜黑暗的環境下休息, 頭痛 作能得以舒緩。這個情況會維持頗長時間,相比起傷風感冒所引起的頭痛,一至兩小時後會得以舒緩,但偏 頭痛 會持續4小時或以上,甚至一整天。

偏頭痛患者反覆出現 頭痛 情況不只是一、兩次,可能有幾年,初期可能病發次數較疏,稍作休息沒可以,於是沒有去求醫,但後來 頭痛 次數越來越密,或 頭痛 的程度增加,較以往劇烈,擔心腦部出現其他問題,才去求醫。

偏 頭痛 成因

暫時醫學上沒有一個確實引致偏 頭痛 的原因,但近幾年於醫學上有些突破,經過一些研究開始去查找成因,如﹕透過檢驗偏頭痛患者的血液,發現患者於病發時,體內腦神經傳遞物CGRP水平會升高,當 頭痛 緩和時,CGRP的水平會降低,才積極研究CGRP,發現如果可以抑制CGRP,偏頭痛發作便會減少,所以現在普遍認為偏頭痛是與CGRP有關,CGRP亦令腦部的皮層血管發炎擴張,所以病人會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