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 |分級數嚴重可致命 有早期病癥須及早求醫|做人唔好太敏感

哮喘 是因為外來的因素影響而導致氣管發炎和收窄,而且有分不同級數,由輕微的久咳到嚴重可引至死亡!把握時間,在出現早期病癥就應及早求醫治,有機可逆轉或斷尾,相反拖延醫治,就有機會用類固醇等力度較大的治療,或須承受更多副作用。


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呼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會分享治療哮喘的應用新知。


濕疹|類固醇 不可怕!正確使用 類固醇 3大重點減少副作用

有早期病癥須及早求醫

哮喘 患者發病初期,會有較多咳嗽但有可能末出現氣管收窄和氣喘的徵狀,而長期或經常咳嗽的病人,也許已經患有哮喘。 哮喘症狀:咳嗽,有痰涎, 氣管收縮, 胸口有壓迫感, 呼吸困難, 呼吸有喘聲, 氣促。

延醫令 哮喘 惡化到嚴重級數

吳醫生指 哮喘 普遍多年輕患者。他們的肺功能有儲備,病發初期會有少許呼吸不順和喘氣,患者一般不會留意,他們多數不氣喘就停藥,但突然停藥只會令病情惡化。因為哮喘是慢性疾病,因氣管受刺激發現所致,患者不應只出現病徵才吃藥。否則再到求醫時已屬晚期。嚴重哮喘患者佔哮喘患者的3%至5%。 嚴重病徵睡眠質素欠佳,心口翳悶。一星期使用舒張劑兩次或以上。而且需要服用重劑量類固醇,效果仍然不理想!

做人唔好太敏感 哮喘分級數


濕疹 |治療 濕疹 的新方向 生物制劑 治癒率高致70% |做人唔好太敏感

何謂 哮喘 病情受控制?

除非晚上沒有出現任何病癥,例如咳嗽及呼吸困難;一星期使用舒張劑次數兩次或以下,便屬病情得到控制,可看醫生進一步查詢用藥情況。或者進行哮喘流量測試 判定病情有否轉壞的趨勢, 先量出肺內空氣大力吹出的最高速度,如果空氣速度未達個人最高數值的八成或以上,代表情況開始轉差。有研究指超過一半或者以為病情受控,實情是未能控制病情,尤其是年輕患者!

做人唔好太敏感 哮喘分級數


濕疹 |切忌亂 戒口 !先了解8大常見 致敏食物

2大治療方法

多做氣管運動

建議哮喘患者多做對氣管好運動 坊間認為哮喘患者不能做運動,但醫生紙反而要做適量運動,才能令患者懂得換氣。例如游泳瑜伽。缺少運動換氣,會令氣管失去彈性 ,變壓和收窄。當然特別是空氣污濁、天氣寒冷或乾燥時份,患者都應該避免做運動,減少吸入寒冷和乾燥的空氣,減低哮喘病發的機會。

做人唔好太敏感 哮喘分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