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角膜 易受損 手術康復期長 保持清潔 定期眼檢為上策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眼睛是靈魂之窗,患上眼疾,不但影響日常生活,更有機會造成永久失明。角膜 為眼睛最前方的組織,如角膜 不夠清澈或不是呈圓形,均會影響視力。角膜 一旦受損,有甚麼治療方法?是否一定要進行角膜 手術?於角膜 治療期間,有甚麼注意事項?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醫生,角膜的功用是什麼?

醫生: 角膜是眼睛最前方的透明組織,當光線進入眼睛,便可形成清晰的影像,但若果角膜不夠清澈或角膜變形,則會影響患者視力。角膜受傷最常見的原因,包括細菌感染後於角膜留下疤痕、角膜變形令光線不能正確地聚焦等,以上情況通常會建議進行角膜移植。

角膜 易受傷 隠形眼鏡成高危


主持:哪一類人士的角膜會較易受傷?

醫生﹕ 裝修工人,因為進行裝修時,鐵絲及木屑有機會入眼;另外,配戴隱形眼鏡人士,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隱形眼鏡,隱形眼鏡的衞生情況欠佳,則可能誘發眼睛細菌感染;經常捽眼亦會有風險導致患上錐形角膜。

主持:深近視是高危人士嗎?

醫生:深近視不是主要因素。

主持:角膜受損人士數量不少。

醫生:是的,角膜受損後立即接受治療,可減低角膜留下疤痕或影響視力的風險。

定期眼檢 保視力

主持:患者如何得知自己角膜受損?

醫生: 角膜由多組神經線支配,當角膜受損時,眼睛會感到非常疼痛、疼痛至不能張開眼睛、流眼水。不過,有些角膜相關的疾病,患者未必會感到痛楚,例如內皮細胞退化,此問題會影響排水功能,引起角膜水腫,患者未必會感到痛楚,症狀通常是視力變差,到最後會完全失去角膜功能。

主持:當視力變得模糊時,患者未必即時聯想到跟角膜有關,是嗎?

醫生:是的,所以市民應定期每年檢查眼睛,多種眼疾如能及早發現,可有多種處理方案供考慮,屆時不一定要透過手術治療。


主持: 角膜受損至什麼程度,需要進行移植手術?


醫生:  當使用了大部分非介入式治療方法,都不能令視力有改善,就可以考慮角膜移植。

前板層角膜 移植 vs 後板層角膜 移植


主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患者需要等待角膜捐獻嗎?

醫生: 患者可以本港公立醫院的輪候角膜捐獻,亦可申請於外國的角膜捐獻。

主持:以往角膜移植的處理是怎樣?

醫生:傳統的角膜移植方法是穿透性的角膜移植,病人需要全身麻醉,醫生會鑽穿整個角膜,並將舊的角膜取走,並將新的角膜剪裁至跟患者角膜相近的形狀,再放到患者眼睛。


主持:角膜的厚度是多少?

醫生:0.5毫米,跟隱形眼鏡厚度差不多。


主持:新的角膜移植方法是怎樣?

醫生:新的角膜移植方法可以針對性地移植有問題的角膜層,角膜移植手術可分為「前板層角膜移植」及「後板層角膜移植」。「前板層角膜移植」通常是置換上皮層及基質層等前角膜部分,保留內皮細胞層,較適用於角膜有疤痕或錐形角膜的疾病,一般會使用捐獻者50%-80%的角膜,排斥風險相對較低。「後板層角膜移植」則只需移植內皮細胞層,不需移植前角膜部分。新角膜移植方法的康復時間比舊角膜移植(穿透性角膜移植)方法為快,穿透性角膜移植後需時約一年才能痊癒,新方法則可縮短至二至三個月。

新角膜 移植法 風險較低 存活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