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風 年經化 患者年僅30歲 謹記 要訣﹕談笑用兵 |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吳炳榮

中風 患者過往以年長人士居多,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原來小童亦會因先天血管毛病而患上中風 。中風 來得突然,不動聲色,到底是否可以預防?一旦中風 又可以如何處理?想中風 遠離自己,一切由健康生活做起,並要切記’談笑用兵’ 。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吳炳榮醫生,急性中風有年輕化的跡象嗎?

醫生: 近年急性中風有年輕化的跡象,估計市民因為工作繁忙、缺少運動、而且生活飲食傾向西方化,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個案增加,我曾遇過最年輕的中風病人是30歲。

中風 分大小?﹗謹記 ‘談笑用兵’

主持:小童會中風嗎?

醫生: 會的,大多數為先天血管毛病而導致中風。

主持: 大中風及小中風的分別是甚麼?

醫生﹕ 當血管有短暫的阻塞,腦部功能會出現障礙,因而導致小中風,但症狀會於短時間內消退,當出現小中風時,市民不應掉以輕心,患上小中風 後會增加真正中風 的風險,如不及時處理,真正的中風有機會於短時間內出現。

主持:中風 的症狀有甚麼?

醫生﹕ 中風 是因為腦部缺血,症狀取決於腦部哪一個部分受到影響,大家可以憑著「談笑用兵」四字口訣判斷中風的症狀。「談」指口齒不清,不能清楚表達和聽不懂別人的意思;「笑」指病人笑起來的時候,兩邊面部表情不對稱,以及會流口水;「用」指手腳不靈活及有麻痺的情況;「兵」指當有以上的情況時就應急速找救兵,盡快將病人送往急症室。

小中風 是大中風 的先兆?

主持:小中風的症狀會維持多長的時間?

醫生:一般小中風的症狀會於一小時內會消失。

主持: 有非典型的中風症狀嗎?

醫生:如後腦缺血時,會導致視野不清、感到天旋地轉的頭暈、嚴重頭痛及嘔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