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診治青光眼 ? 3大治療青光眼 方法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

青光眼 可能是平常較少被提及的眼疾,原來年齡40歲以上,患上深近視、深遠視、心血管病、偏頭痛等人士,都是青光眼高危群組。青光眼 治療方法大致有3種,包括﹕眼藥水、微創,以及激光治療。

主持: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碧納菲醫生,甚麼是青光眼?

醫生: 青光眼於古代醫學中已有提及,通常是源於眼壓過高,如果眼壓高又沒有治療,會導致角膜水腫,患者的角膜顏色會呈現灰綠色。

青光眼 病徵

主持:青光眼有甚麼病徵?

醫生: 不少初期、中期慢性青光眼的患者沒有病徵,因此患者較難察覺自己患有青光眼。初期慢性青光眼患者大多視力正常,生活如常,眼部沒有不適,但當察覺到視野已收窄時,其實已發展為嚴重青光眼,此時患者才會求醫。急性青光眼的患者則會於數小時或數日內,眼壓突然上升到很高的水平,導致眼部疼痛、紅腫、頭痛、及作嘔等。

主持: 為什麼當視野收窄時,患者未能即時察覺呢?

醫生﹕ 因為雙眼會互補視力不足。

主持: 青光眼會雙眼同時出現嗎?

醫生﹕ 青光眼是雙眼的眼疾,但有機會不是同時出現,所以會出現不對稱徵狀。

如何自我判斷患上 青光眼

主持: 慢性青光眼患者要多長時間才會察覺自己患上青光眼?

醫生:視乎眼壓的水平,一般以年計,當患者察覺並求醫時,大部分已是中期及後期的青光眼。

主持: 患者怎樣才能察覺自己有青光眼?

醫生:部分患者因視野問題而導致經常撞到、絆倒,以及視力明顯變差。

主持:有甚麼簡單方法可以自行初步測試自己是否患有青光眼?

醫生: 面向大幅的淨色牆,每一次都站立於同等的距離,單手掩眼,檢查每隻眼的視野會否收窄,而高危人士則宜定期找眼科專科醫生驗眼。

誰是青光眼 高危患者

主持: 哪類群組是患青光眼高危人士?

醫生:40歲以上、深近視、深遠視、家族病史、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心血管病、偏頭痛、眼睛受創傷、以及睡眠窒息症人士都是高危群組。

如何診斷 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