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狗狗減肥 非越瘦越好 合適身材要著重體脂|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

要有效幫肥胖的 狗狗減肥,毛孩家長需要決心和毅力外、還要有知識為狗狗制定減肥計劃,有目標和方向為 狗狗減肥 。其中一個我們要定的目標是狗狗要減多少脂肪,如果大家不知道狗狗的理想的體脂是多少,可以看看我之前的專欄文章。

犬隻體態|肥胖疾病與評估肥胖方法|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

犬隻體態

體脂是狗狗能量的儲備

制定狗狗減肥計劃前,我們先要明白一點「體脂是狗狗能量的儲備」,當狗狗生病時、食慾下降,進食量減少。進食量減少會引致狗狗吸收熱量不足,繼而動用身體能量儲備,即是體脂。如果體脂耗盡,身體就會分解體內蛋白質轉化為能量。蛋白質的虛耗會令狗狗的肌肉流失,在極端嚴重流失的情況下會増加狗狗的死亡風險。尤其在狗狗患上嚴重的疾病時,這個更顯得重要。

狗狗減肥 |犬隻肥胖6大原因 |

狗狗減肥 不是越瘦越好

所以我們在幫 狗狗減肥 時,並不是越瘦越好,體脂越少越好,而是讓狗狗由肥胖回復到正常的體形和體重,有合適的體脂和肌肉,即是合適狗狗的身材才是對狗狗最好的。如果只追求瘦,你可能在為狗狗減肥時,亦為狗狗減命!

體脂可以作為能量儲備

為狗狗重塑合適的身材,這裏說的是合適的身材而不是苗條的身材,兩者的差別在於狗狗體脂含量不同。我個人認為合適的身材通常會較苗條身材的體脂略多一點,一般在BCS6左右(體脂25~29%),苗條的身材在BCS4至5之間(體脂15~24%)。為什麼要多一點體脂?正如之前所講,體脂可以作為能量儲備,當狗狗生病時用來消耗,避免狗狗體內蛋白質過多分解,影響病愈後的康復進度。

狗狗減肥 吃減肥糧就能瘦下來嗎? 食品選擇及主人心理準備

貓的情況又如何?

這是我的親身體驗,在我的十二隻貓中,其中一隻叫「得意」的貓,2018年時患上「杯狀病毒」,口腔潰瘍,令到「得意」食慾不振,在二星期的治療中,體重由約5.2kg(BCS6)下降至4.1kg(BCS4)。康復後在肌肉流失很小的情況下,「得意」的體能,精神很快的回復正常。

不過這個做法適合健康和後生的狗狗,如果患有嚴重疾病或是長期病患的狗狗,在制定減肥計劃前,毛孩家長一定要和狗狗的主診醫生商量和協調好,在有醫生的督導和參與下才好幫狗狗減肥。因為不同的疾病對營養的要求是不同的,有不同的注意的地方,所以不能用同一個模式,食物去幫狗狗減肥。例如心臟病和腎病的營養要求是非常不同,有腎病的狗狗對蛋白質是有限制的,但有心臟病的狗狗卻沒有,如果用心臓病的狗狗食物中蛋白質比例給腎病的狗狗吃,很可能會加深有腎病的狗狗病情,令狗狗情況變壞,所以在這一點上毛孩家長千萬不要犯錯誤。

貓貓不喝水 怎麼辦?|5大方法令貓貓愛喝水

減肥前,毛孩家長需要認知狗狗性格

接下來,另一樣在開始為狗狗減肥前,毛孩家長需要認知自己的狗狗性格,如果是領養回來的狗狗,最好向前主人或領養機構了解狗狗之前的遭遇和性格,是否有被虐或飢餓的情況出現。因為在減肥中,狗狗的情緒會影響減肥的成效和狗狗與人的關係、這個我會在下一篇會和大家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