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間質性肺病 | 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 林冰醫生

間質性肺病 中的「間質」是指肺泡與肺泡之間的物質,肺泡的功用是當呼吸時將新鮮空氣送到血管,以及將血管內的二氧化碳帶走,如果間質纖維化,則會影響換氣功能,其病徵包括氣喘及乾咳。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醫生 ,為大家探討 間質性肺病 的相關資訊。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醫生,什麼是間質性肺病?

醫生:間質性肺病中的「間質」是指肺泡與肺泡之間的物質,肺泡的功用是當呼吸時將新鮮空氣送到血管,以及將血管內的二氧化碳帶走,如果間質纖維化,則會影響換氣功能,其病徵包括氣喘及乾咳。

白內障 病人人工晶體的選擇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

間質性肺病

主持: 為什麼間質會纖維化?

醫生:如有自身免疫疾病、有吸煙習慣、需要服食某些藥物、接受放射治療或免疫治療、有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都會增加間質纖維化的風險。只要有外來的物質刺激身體,令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反應,肺部都有機會出現纖維化情況。

主持:甚麼人較易患上 間質性肺病 ?

醫生: 有自身免疫疾病及吸煙的人士較易患上 間質性肺病 。

主持: 間質性肺病會致命嗎?

醫生: 會的,如果一直不理會病情,肺功能會越來越差,肺部血壓亦會變高,最終有機會導致肺部衰竭而死亡。

頭暈 與昏倒的潛藏疾病 |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岑健醫生

間質性肺病

主持: 間質性肺病有何治療方法?

醫生: 不同成因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果是因為吸煙而導致的 間質性肺病 ,病人於戒煙後,可改善 間質性肺病 的情況;如因自身免疫疾病導致的 間質性肺病 ,可利用調節免疫系統功能的藥物,令免疫系統不再攻擊間質,身體可自我修復;如因不明原因導致的 間質性肺病 ,則有兩種藥物可以減慢肺功能衰退,但不能逆轉已纖維化的部份。早前我曾經有位病人的兩邊下肺葉都有纖維化情況,他沒有氣喘、乾咳等病徵,進行第一次肺功能測試後,顯示肺內有疤痕,導致肺體積減小,換氣功能比一般人較弱。但相對於其肺體積,其實他的換氣功能是正常的。他於及後數個月內持續進行適量運動,近日再進行第二次肺功能測試,相關指數已有進步,只要肺部纖維化的問題沒有惡化,暫時都不需用藥。

間質性肺病

主持:香港間質性肺病的個案大約有多少?

醫生:本港沒有正式統計數字,但我的病人當中大概每一年有8至10宗 間質性肺病 新症。

主持:剛才提及自身免疫疾病也可以導致間質性肺病 ,如有本身患有免疫系統疾病,應如何預防 間質性肺病 ?

醫生:本身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的病人要加強警覺性,如出現乾咳及氣喘等病徵時,應盡快考慮進行肺功能測試。

「補、守、攻、防」度癌關|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 周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