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愛從 母乳 出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 高利源醫生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兒科專科醫生高利源醫生,今日的題目是「愛從 母乳 出發」,希望可以增加新手媽媽對餵哺 母乳 的知識及加強新手媽媽對自己的信心。

主持: 高醫生,餵哺 母乳 困難嗎?母乳有什麼好處?

醫生:不困難,雖然每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初時可能會未適應,但只要有家人及醫生與新手媽媽同行,便可以解決困難。 母乳 有多方面的好處,除了為嬰兒提供天然的營養、有助提高嬰兒的免疫力外, 母乳 內亦含免疫細胞,可以減低嬰兒患病的風險。雖然當媽媽懷孕時已給予嬰兒免疫力,但這些抗體只可以保護嬰兒4至6個月,之後就要靠嬰兒自己製造抗體保護自己。

主持:選擇餵哺 母乳 的媽媽好像增加不少,作為新手媽媽應怎樣做?

醫生 :近年新手媽媽選擇餵哺母乳的數字增加,建議新手媽媽當決定選擇餵哺 母乳 時,可跟醫生一同商量,醫生會提供關於餵哺母乳上的專業意見,為新手媽媽解決餵哺 母乳 時遇到的疑難。

主持:初時餵哺 母乳 要注意什麼?餵哺次數要怎樣分配才合適?

醫生 :首先要注意媽媽的身體狀況,因為受到荷爾蒙影響,媽媽的催產素會增加,乳房會脹痛。只要確保嬰兒吸啜良好,當媽媽適應後,嬰兒既可從 母乳 得到營養,新手媽媽乳房的漲痛感亦會慢慢紓緩。

初生嬰兒的餵哺次數於剛出生的首數天會較頻密,因為嬰兒的胃部體積細小,需要少吃多餐。嬰兒剛出生的頭半天較嗜睡,只需餵哺3至4次,出生後2至3日的嬰兒會日夜不分,每天則需餵哺8至12次。透過餵哺母乳的過程,新手媽媽的奶量、餵哺母乳的技巧及嬰兒的吸啜能力都會慢慢改善。

主持:觀察嬰兒的便便有什麼作用?


醫生:透過觀察嬰兒的便便,可以了解嬰兒的身體狀況。當嬰兒胎便排出後,顏色會由青綠色轉為深啡色,小便次數亦會增加,此時,嬰兒體重會下降,因為食量不多及排走了大便,隨出生第4日後體重便會回升。

主持: 新手媽媽經常會出現「上奶」不足或奶水少、谷奶等問題,如何解決?

醫生:當懷孕時,乳房已一早作好準備,例如乳頭顏色改變及流出初乳,如生育後媽媽身體狀況許可,加上嬰兒有吸啜的動作,就可開始跟嬰兒有皮膚的接觸,從而剌激媽媽身體製造更多催產素,幫助上奶。

主持:新手媽媽一開始,埋身餵哺母乳時該怎樣做?嬰兒出生後即可餵哺母乳嗎?

醫生:媽媽可以先讓嬰兒的嘴巴直接碰乳頭,嬰兒就會自然吸啜。在正常情況下,於產房時已可開始餵哺母乳,當然亦視乎新手媽媽當時的身體和精神狀況。

主持:很多新手媽媽都會擔心嬰兒出生後有黃疸問題,寶寶有黃疸應怎麼辦?

醫生: 黃疸是初生嬰兒常見的情況,因為他們的肝臟未完全成熟,無法處理積聚的膽紅素而出現黃疸。如吸收足夠母乳、透過大小便排走膽紅素,膽紅素回復正常水平,黃疸便會減退。

 母乳

主持: 怎樣從初生嬰兒哭鬧,分辨出他們是否飢餓的訊息?

醫生: 初生嬰兒哭鬧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飢餓、體溫過高或於大小便後。如因飢餓而哭鬧,動作會是頭部傾側、手舞足蹈、重複吸啜嘴巴,當嬰兒哭鬧得厲害時才餵哺母乳的話,則較難透過皮膚接觸來餵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