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補、守、攻、防」度癌關|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 周明欣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註冊營養師周明欣,為大家介紹透過飲食攝取足夠營養,對癌症病人抗癌的重要性。

註冊營養師: 部份癌症病人認為攝取足夠營養會助長癌細胞增強,其實這是一個謬誤。當接受治療時,身體更需要攝取足夠營養,避免體重下降,減低治療副作用,否則白血球、血色素及體重下降,反而有機會需要延遲治療。

主持: 什麼因素會引致癌症病人體重上升或下降?

註冊營養師: 體重上升或下降視乎不同類型的癌症,例如患上乳癌,病人會因為水腫、疲乏及熱量消耗較少等原因,令體重上升;而患上食道癌,基於胃口欠佳及吞嚥困難,體重則會下降。

益生元及 益生菌 與腸道健康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莫穎姍

主持:營養師怎樣與癌症病人度過「癌」關呢?

註冊營養師: 4至8成的癌症病人有營養不良及體重下降的情況,作為營養師,就是為病人監測體重、各項與營養有關的驗血指數,確保病人攝取足夠營養對抗癌症。在接受治療前,營養師會指導病人如何有效地攝取足夠營養、例如進食高熱量及高蛋白的食物,令體重上升、有助手術後復原速度及減低發炎機會 ; 當開始治療後,化療或放射治療會影響胃口,例如病人會出現噁心、味覺改變等,此時仍需要保持體重,病人應選擇進食一些較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大量高纖維食物。

主持: 為什麼攝取足夠營養是治療癌症的重要一環?

註冊營養師: 營養不良會影響病人的治療效果和引致他們的生活質素下降,所以必須找出令病人體重下降的成因,於治療時維持體重尤其重要。病人可以透過食用營養產品補充劑提升體重、營養質素及增強免疫系統,至於飲用的份量則需要諮詢營養師。

淺談 血癌 | 養和醫院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詹楚生

主持: 不同癌症的飲食建議有什麼不一樣?

註冊營養師: 由於每個癌症個案的治療方式及病人的體質都不同,飲食建議亦有所不同,例如乳癌病人的飲食,營養師會針對病人化療期間的胃口或偏重問題設計餐單,從而改善體重及營養質素;
如胃癌,切除部份胃部的病人應少吃多餐,而切除整個胃部的病人,則需少吃甜食,否則會出冷汗及心跳加速;
頭頸癌的病人,於化療及放射治療的中後期會出現吞嚥困難、生痱滋及體重下降等情況,也需要營養師指導病人的飲食習慣,設計合適的餐單。

減肥餐單食物營養|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余思行

Woman hands touching belly and stomach painful suffering from chronic gastritis on white background Premium Photo

主持:「攝取足夠營養會助長癌細胞生長」是真的嗎?

註冊營養師:其實這是一個謬誤,營養不足反而會導致免疫系統轉弱、身體容易受感染、肌肉減少、疲倦、白血球及血色素下降等。當身體狀況未如理想,就會影響治療,甚至要中斷治療,降低病人的存活率。因此病人需要調節飲食、有足夠休息和運動,令自己有良好的免疫系統度過癌關。

主持:如同時患上癌症和其他長期疾病,處理上有什麼困難嗎?

註冊營養師:這方面病人毋須過份擔心,只要均衡飲食,注要不要過量進食,並維持指數穩定便可。至於腎病病人則特別需要注意飲食,因為治療期間需要進行高蛋白飲食,但有機會超出他們腎臟的負荷,營養師會為病人取其平衡,攝取足夠蛋白質而不過量。

主持:調節飲食有助減低癌症復發機會嗎?

註冊營養師: 要減低癌症復發機會,注意體重尤其重要,例如要進食足夠蔬菜及保持適量運動。

Female dietician holding grapefruit and dumbbell in clinic Free Photo

主持: 選擇素食,有助減低患上癌症的風險?

註冊營養師:素食不一定可減低患癌症的風險,無論素食與否,都應保持飲食均衡及進食高質素及高營養的食物,建議多吃乾豆類、白肉及海鮮,因為紅肉及醃製肉會增加患癌機會。另外,攝取少量酒精是可以的,但要避免過量,飲酒後面部會泛紅的人則應可免則免,因為身體缺乏消化酒精的酵素,會增加十倍患上食道癌的風險。

主持:今天多謝營養師周明欣,下星期見,拜拜。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周明欣

周明欣
CHOW Ming Yan, Jessica

  • 養和醫院一級營養師
  • 註冊營養師 (英國)
  • 衛生署認可營養師名冊會員
  • 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
  • 消化疾病理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
  • 營養學及飲食治療榮譽學士 (英國U Surrey)
http://www.metroradio.com.hk/Campaign104/hk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