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突破性發現! 生物製劑 可從源頭舒緩哮喘|做人唔好太敏感

香港是過敏疾病的高發地區,當中有近一半人口有某程度上的過敏反應,亦有20%人口患有濕疹丶哮喘,而鼻敏感更加常見,約30-40%人患上。近年來大家都討論新的治療方法 生物製劑 ,能擊退致敏源舒緩哮喘而且副作用不大!究竟 什麼是 生物製劑 ? 生物製劑 有什麼好處?應該如何使用?

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陳偉明醫生,一齊了解下生物製劑對抗哮喘的方法。

什麼是 生物製劑 ?

生物製劑如抗生素一樣,有好多不同種類,是新類型藥物,能針對發炎反應,可做到個人化針對性治療,同時副作用較少。 生物制劑有別於傳統藥物,例如免疫抑制劑丶類固醇,一下藥整個免疫系統受影響,副作用較多。

如類固醇的可能副作用包括:變胖、月亮臉、青春痘、水牛肩、骨質疏鬆、皮膚變薄、容易感染等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和「劑量」、「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劑量越高、使用時間越長,發生副作用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如何判斷應否使用 生物製劑 ?

針對不同類型的過敏疾病,會使用不同的 生物製劑 。陳醫生指 濕疹及哮喘等過敏病,引發病機制是不同的,可以是致敏源、環境丶食物因素引起炎症反應。陳醫生指在診治過程中會發現病症某些特質,如哮喘病人呼出較高的發炎指數,便會考慮使用。

傳統治療法限制、副作用較多?

傳統治療哮喘方法有吸入式氣管舒張藥,這是症狀治療,讓氣管放鬆較舒服。 針對嚴重患者會使用口服藥,例如類固醇、免疫抑制劑,能舒緩嚴重的發炎過敏反應,但會減弱整個免疫系統。所以只會短期使用,否則壓低整個免疫系統,當遇到傷風感冒時,便難以立即痊愈,而且面對肺炎、細菌入血較容易受感染。

生物製劑 效用高而且生效快?

生物製劑多以針藥為主,只需每月注射一至兩次,而且生效快。比起傳統治療要用上好幾個月才能見效,生物制劑只需數星期便能減輕過敏症狀。 醫生也建議中度至嚴重的病人,與接受傳統治療後效果不理想,可轉用生物製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