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身體不適可能同心理有關 睡眠不足是主因?|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大家身體不適,多是「邊度唔妥醫邊度」。但有否想過身體出現症狀可以和 情緒 有關?我們又如何知道身體不適和心理有關?今集啤梨、思敏以及精神科專科黃俊賢醫生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與大家了解 情緒 同痛症之間的關係。

先接受檢查 釐清是否與 情緒 有關

王醫生指不少香港人受痛症影響,例如胃痛、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建議病人先接受檢查,若持續找不到病因但病情持續,可能要尋求一些 情緒 方面的幫助。

王醫生曾經接觸情緒病身心症,一些神經系統出現了問題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例如遇到壓力,負面的 情緒 影響荷爾蒙分泌,而反映出身體不適,便是身心症同時就是與 情緒 有關的痛症。

如何衡量 情緒 影響生活 ?

當 情緒 出現問題致影響生活就應該主動求醫。例如你的不開心或緊張已經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不能正常上班 ; 讀書成績突然一落千丈,這件事很明顯的生活受到影響。

睡眠、情緒、身體狀況 黃金三角

王醫生形容稱睡眠、 情緒 、身體狀況 三者是相互關係。如果出現痛症,影響到晚上睡眠不足,隔日心情不好,情況只會愈來愈差。

要打破惡性循環,先改善我們的 情緒 和睡眠。 王醫生建議應培養良好睡眠習慣,早睡早起定時睡眠,每天平均睡眠七至9小時。

不要趁假期多睡幾小時,補眠或者午睡也不太建議,盡可能不把睡眠時間分開,身體才能真正休息。

更多文章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老人家限定?諱疾忌醫隨時會關節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