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濕疹|小朋友有 濕疹 父母應如何處理?|做人唔好太敏感

小朋友有 濕疹 ,除了是身體上的煎熬,也會帶來心理上的困擾,作為父母要有長期作戰的身心準備,跟孩子一齊打杖,成為孩子的後盾。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與大家分享父母處理小朋友 濕疹 的方法以及安撫小朋友情緒的方法。


陳醫生指大部份 濕疹 的個案小朋友很小就有 濕疹 。大多父母都非常緊張,亂用護膚品保濕反而令孩子的皮膚惡化。陳醫生建議父母可按照四大階段分別是嬰兒期、小童期、青年期、穩定期作出不同的處理方法。

嬰兒期

保濕的黃金時期

嬰兒期是保濕的黃金時段,在這段日子應該做好保濕工作。每小時都需要塗上潤膚膏!有些嬰兒是全身性 濕疹 皮膚,由頭皮開始到面、頸及耳朵都會非常乾燥痕癢,每天最少要塗四次保濕霜。

洗澡後,也應該立即塗上乳霜保濕,可以混合凡士林加上修復效果的保濕霜,但要留意市面上有些保濕霜含有酒精成份,父母於選購前要小心留意!

嬰兒床上減少擺放雜物

醫生有時會為嬰兒進行致敏源測試,尋找致敏源。有時致敏源可能是塵蟎,陳醫生建議父母應減少擺放裝飾物,例如公仔、毛巾於嬰兒床上,減少積聚塵埃。而且床單被鋪要經常更換,保持家居清潔。

兒童期

多留在家 減少出汗

有 濕疹 的小朋友是很怕熱的,因為熱會增加皮膚的痕癢度和引致出汗,而汗水具刺激性,令皮膚更加痕癢和紅腫。陳醫生指某些小朋友手腳冰冷,父母會幫她蓋很多被,到半夜反而不停出汗,令濕疹惡化。 陳醫生另外建議減少戶外活動,降低出汗機會,多留在涼快環境。

青年期

多陪伴 傾訴心事

對於注重形象的青少年, 濕疹 構成心理和心理上重大影響。有不少青少年因此患上抑鬱焦慮。家長此時可以多陪伴青少年,傾訴心事,或者鼓勵他們多參加社交活動!切忌讓他們獨自一人面對。


* 對於嚴重的濕疹患者,雖然很多家長都抗拒治療濕疹的類固醇藥膏,但是類固醇藥膏是有效而直接的治療方法,如濕疹情況嚴重的確需要處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