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見字坐直!坐骨神經痛 隨時影響你下半身

香港人生活繁忙缺乏運動,尤其是辦公室一族長期要坐著工作,有時一坐就一整天,加上坐姿不正確,腰酸背痛甚至腳痺、腳痛等問題已經習以為常,不少人誤會這只是隨年齡增長,腰、背或腳退化所帶來的問題,骨科專科醫生黃仕雄就提醒大家,腳痛可能只是一個警號,真正成因有機會是 坐骨神經痛 !以下有4大護腰方法,讓大家保護好腰椎,避免出現 坐骨神經痛 !

甚麼是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是本港常見都市病之一,但正確來說, 坐骨神經痛 其實是一種症狀,而不是醫學上的一種病症。一般是指由下腰開始,沿臀部至腿部後方較大的坐骨神經所產生的持續痛楚、麻痺或無力,患者因痛感而難以久站或久坐,甚至難以走動。


骨科專科醫生黃仕雄指出,因為 坐骨神經痛 有機會涉及不同功能的神經,所以所產生的感覺錯亂亦會有不同的反映,例如可以是痛感、被針刺般的痺痛、甚至火燒般的灼痛,每個人的痛處、程度及痛感都會不一。


黃仕雄醫生:「 坐骨神經痛 患者可以是感到痛楚、像火燒、或是像針刺般都有,而有些人更可以腰不痛,只有腳十分的痛。」

不同年紀各有危機

坐骨神經痛 並不是老年人專有的痛症,不同年齡人士都有可能出現 坐骨神經痛 ,只是成因不同,年輕人多數是急性發生,而年長人士則比較多慢性病患。


黃仕雄醫生表示,年輕人的 坐骨神經痛 多數成因是急性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纖維環因為曾經受傷等原因而出現「弱點」,而且很多時更是不自知,但當要做一些用力的動作時,例如搬重物、彎腰或打噴嚏等,髓核就會經撕裂的「弱點」位置突出並擠壓著腰椎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黃仕雄醫生:「不要少看打噴嚏,其實力度都很大,所以若椎間盤有「弱點」而不自知,都有可能會導致急性椎間盤突出」

而年長人士的坐骨神經痛成因則多數是腰椎退化而導致的腰椎狹窄問題,腰椎長出骨刺並壓逼到神經,從而產生坐骨神經痛的問題。一般患者會有「神經性跛行」現象,每行一段路就開始出現痛楚,雖然睡覺、坐著時痛楚會消失,但對日常生活都甚有影響。


但是由於退化問題一般是慢性發生,所以患者會有適應時間,反而導致會延遲求醫,坐骨神經痛的程度亦比較嚴重,若一直惡化更有可能影響大小二便的控制,甚至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