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哮喘|成人有 哮喘 難以根治?四大常被忽略的 哮喘 特徵|做人唔好太敏感

不少人以為小童才有 哮喘 病,但其實40歲或上的成年人有 哮喘 機率也非常高!而且難以根治!根據香港人口數量估計,有哮喘的市民至少有330,000人!可想言之哮喘非常普遍。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呼吸系統科專科盧浩然醫生 ,與大家了解哮喘有什麼症狀和治療方法,來一起深入了解。

哮喘 的四大特徵

1. 呼吸有雜音

例如呼吸時有嘻嘻聲

2. 呼吸困難

3. 運動量大幅下降

運動量大幅下降,開始感到力有不逮。例如有患者平日跑半馬,但突然跑5公里已經氣喘。那便是一個危險的訊號。

4. 半夜咳嗽

哮喘 的咳嗽通常在晚上或者早上剛剛起床發生。最常見的時間是凌晨三四點,是我們氣管最狹窄的時候,所以通常 哮喘 有問題的人,凌晨三四點出現乾咳的情況非常普遍。

因為人的氣管有一個平滑肌的張力,不同時間有不同的力度維持氣管收縮,平滑肌收緊的時間通常在凌晨三四點,也是令氣管收窄的最大原因,所以有 哮喘 問題的人會出現乾咳。

有鼻敏感更容易患上 哮喘 ?

患上哮喘的人通常具備先天的哮喘體質,例如一家人都有哮喘,便是很明顯的哮喘底子。 倘若家人或自己有鼻敏感,或者對某些藥物有藥物敏感反應,也是過敏體質會容易患上哮喘。盧醫生指10名鼻敏感或者當中有三位為哮喘患者。 當然也有後天因素誘發哮喘,例如吸煙,致敏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