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大大影響兒童 社交 發展家長該如何教導 社交 技巧?|兒童發展及心理顧問梁志聰

疫情期間不能上課,兒童最受影響是在 社交 方面的發展。學術方面尚可透過網上學習來彌補,但 社交 發展難以利用網上學習。人際智能是多元智能的其中一項,兒童階段更是發展 社交 技巧的黃金期。今次會和大家分享兒童 社交 的發展階段、核心 社交 技巧,以及家長可怎樣幫助小朋友學習 社交 技巧。

社交 發展四大階段

兒童 社交 發展可分為四個階段,需完成每個階段才會發展至下一階段,即使成人其實也會不時經歷這「 社交 四階」。

第一階段為「享受期」:享受和別人一起玩樂,樂於群體活動。

第二階段為「觀察期」: 小朋友會留意其他人的行為,從而學習及判斷自己在群體中應如何表現。這個階段他們會常問:「為何他這樣?為何他那樣?」甚或投訴別人做了甚麼、沒有做甚麼。

第三階段是「協商期」:會跟同伴表達自己的意願及協商雙方意願的差異,例如當遇到各自想玩的玩具不同時,他們會透過溝通來解決分歧。

最後是「維持期」:這階段小朋友會學懂討好別人,並透過一些 社交 技巧,例如送小禮物或認同對方來提升關係或修補關係。

成年人也會有相近經歷,例如剛到一家新公司上班,會先了解同事們是否易相處(第一階段)。如果覺得否定,之後的階段便不用談了。相反,便會開始觀察同事的工作模式,並調節自己的工作方式(第二階段)。之後,便會在工作上與同事協商,接納或拒絕對方的要求,表達自己的意見(第三階段)。再過一段時間,到了節日喜慶,便會送一些小禮物表達心意(第四階)。

社交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社交 三大重要技巧


社交 技巧方面,最重要是三個技巧:

一. 情緒管理

二. 溝通表達技巧

三. 社會上利他行為的學習

社交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減低孩子的衝動性

社交 就是和別人相處,有時要放棄自己的意願。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和別人相處,正是未能接受自己的需要不被滿足,易暴易怒。更多是因不懂透過言語表達,選擇以肢體行為來表達,卻造成肢體衝突。 所以當小朋友情緒波動時,家長先不要責罵,要協助他們以言語來表達,這樣可減低他們的衝動性。

其次,跟他們玩遊戲時要身教,刻意輸了後,讚賞他們的表現,亦要表達自己享受遊戲的過程。雖然輸了,但覺得遊戲很好玩。

當我遇到非常在意勝負的小朋友時,輸了後鬥情緒,我便會建議跟他們轉玩陳小明(代表小朋友的名字)遊戲,誰叫做陳小明便誰勝。結果,正在生氣的他們,便會冷靜下來,記起教導過他們有勝有負是遊戲樂趣之一。最深刻是其中一位學生堅拒不玩這遊戲,因為他說:「雖然必勝,但不好玩。」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