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營養師教整韓式 泡菜 豆腐煲用辣味守護腸道健康

疫情影響大家旅行大計,趁天氣未完全回暖,一於來個韓國美食之旅喇! 泡菜 是韓國經典美食,不少研究更指出,此美食含有豐富纖維,有助維持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等。以下還請來營養師示範「韓式 泡菜 豆腐煲」,材料豐富,맛있어요 (讀音「 ma-sit-sor-唷」,解作「好味」)!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多吃醃漬食物會致癌?

提起醃漬食物,不少人都會跟致癌扯上關係,究竟多吃 泡菜 會增強患癌的風險嗎?根據《科學人雜誌》指出, 泡菜 是其中一種酸醃漬法的料理方式,原意是希望在沒有雪櫃的時代,可保存食物免受腐敗。硝酸鹽存在於環境四周、空氣、食物(特別是蔬菜和水果),而不新鮮的蔬菜所含的硝酸鹽會變成亞硝酸鹽,在胃部這個酸性環境下,較易產生致癌物亞硝胺類。

但大家又不用太擔心,因為酸醃漬法常用的乳酸菌、醋酸,並不會增加亞硝酸鹽含量,所以 泡菜 所含的亞硝酸鹽亦不多。此外,隨着時間流逝,醃菜的亞硝酸鹽含量亦有所改變,過了高峰期後,便慢慢減低。

泡菜

泡菜 有益腸道健康

其實從營養角度, 泡菜 亦有不少有益健康的元素。營養師伍雅芬(Arlene)表示, 在發酵的過程中, 泡菜 可以產生有益腸道的乳酸菌。再者蔬菜本身含有豐富的纖維,有助預防便秘 ,對維持腸道健康、免疫力,都發揮一定的作用。

營養師推介 泡菜 食譜

你也想感受一下 泡菜 的營養?不妨參考Arlene以下推介的韓式 泡菜 豆腐煲,濃濃 泡菜 汁液,刺激味蕾,加上煲內材料豐富,有嫩豆腐、金菇、紹菜等,送飯一流!

營養師伍雅芬(Arlene)

韓式 泡菜 豆腐煲

材料:
泡菜 300克
洋葱(去皮,切條)半個
甘筍(去皮,洗淨,切片)1條
紹菜(切件)1個
嫩豆腐(切小件)1磚
金菇(切去根部,洗淨)1包
紅辣椒(切片)1條
水400毫升

調味料:
韓國辣醬2湯匙
麻油1湯匙
蒜蓉1湯匙
薑蓉1茶匙
鹽1茶匙

做法:
1. 泡菜 、洋葱、甘筍、水及調味料放入煲內,以中火煮滾。
2.加入紹菜、嫩豆腐,金菇及紅辣椒煮熟,即成。

雖然 泡菜 營養價值不低,但由於屬醃漬食物,鹽分含量亦不低,為健康着想,還是要注意食量,尤其是高血壓、腎臟病患者。

延伸閱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