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焦慮症 的5大症狀 |全球大約12%的人口患有焦慮症

香港人壓力指數一直都備受關注,患有 焦慮症 的人多不勝數,根據政府早前公布的精神健康普查,指出在年齡介乎16歲至75歲的人口當中,精神病的患病率為13.3%,即是推算在香港有700多萬人口當中,約100萬人就會有焦慮、抑鬱等一般精神問題。國外去年亦曾經有網站去量度城市與國家的健康、財務健康、快樂指數、工作時數、通勤時間、精神健康及住屋支出等,香港更登上了第一位。身處在香港的我們, 焦慮症好 像離自己不遠,那麼,究竟 焦慮症 是什麼?

焦慮症 是什麼?

「焦慮症」是形容不安、擔心,和恐懼等的情緒。陽明堂中醫診所的李卓林中醫師曾經在電台節目中醫藥透視提及過,焦慮症有部分是來自先天,原因可能與母親懷孕時的情緒狀態有關,例如產前抑鬱,胎兒也能夠感受得到;而後天影響包括心理上的價值觀和體能,身心都需要達到平衡。

我們都曾經會有過焦慮的感覺,尤其當事情對我們的意義重大的事情,例如工作面試、適應新環境和考試。很多人都會忽略自己的焦慮情緒,所以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 焦慮症 ,首先要了解它的症狀。

焦慮症 的5大症狀

1. 失眠
2. 感覺到自己強烈心跳
3. 經常有被害的感覺
4. 呼吸不暢順
5. 經常想去小便

如果持續有以上的情況就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焦慮症 可以怎樣治療?

焦慮症 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能有效地幫助患有焦慮症的兒童及青少年,主要透過啟發夾患者了解自己的情緒、身體反應、想法和行為去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藥物治療針對嚴重的患者,透過接受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評估及治療,處方適當的抗焦慮藥,舒緩情緒問題。而中醫方面亦有一些能夠治療或舒緩焦慮症的方法,想了解更多,可到新城電台網站收聽第五十五集的中醫藥透視。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李卓林中醫師
註冊中醫 註冊編號:00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