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犬隻體態|肥胖疾病與評估肥胖方法|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

犬隻體態 是不能忽視的健康指標,因為肥胖是犬隻常見的疾病,根據英美的研究發現,犬隻患上肥胖疾病機率是24%~30%。年齡由5歲至11歲的 犬隻體態 出現肥胖更逹到42%。肥胖的犬隻較容易引發多種身體疾病和使原有的疾病病情加重。糖尿病,心臟病,癌症,關節和運動問題等都與肥胖有關係,可見肥胖對犬隻的健康有直接影響。

犬隻體態

要知道我們的狗狗是否患上肥胖病,我們可以使用獸醫普遍的方法『犬隻體態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s)』來評估犬隻是否超重和肥胖。此方法透過目測犬隻身形和手觸犬隻身體不同部位的脂肪厚度,然後對照標準評分圖,對照後得出分數,分數越高代表越肥胖。


圖片來源: bestdogfoodadvice.com
犬隻體態
圖片來源: 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


現時 犬隻體態 評分有二種,一為九分法,九分法以四、五分為犬隻理想體態,四分以下為瘦,五分之上為肥胖。

另一為五分法,五分法以三分為理想 犬隻體態 ,三分以下為瘦,三分之上為肥胖。

透過犬隻體態評分我們同時知道犬隻身體的脂肪量,因為犬隻體態評分和身體脂肪含量是有關係的,這個是重要的資料,在往後制定犬隻減肥計畫和計算理想體重中有著重要作用。

犬隻體態

從表一中,我們可以清晰看到分數越高體脂越高超重亦越高。藉此寵主可以快速判斷自家的狗狗是否肥胖。如果真的是還有肥胖症,寵主就需要正視和處理,下一篇我會分享、究竟有什麼因素會令到狗狗患上肥胖症。

劉潤餘先生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
http://www.hkspn.org.hk/t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