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濕疹|青春期患者兼被抑鬱困擾?兩大療法對付 濕疹 |做人唔好太敏感                

不少香港青少年因為學業壓力大,引發 濕疹 ,晚上更因為 濕疹 發作痕癢不適導致睡眠質素欠佳,抵不住痕獵抓破傷口又有礙觀瞻,對於著重形象的青少年,構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影響,懊惱不已。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我的事務所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兒科專科胡振斌醫生,與大家分享兩大療法對付 濕疹 以及安撫青少年情緒的方法。

求學時期壓力大 容易引起 濕疹

胡醫生曾接觸不少青少年 濕疹 患者,由於學業壓力大引發 濕疹 。晚上經常因濕疹發作痕癢導致不能入睡,令睡眠質素欠佳,精神狀態非常差。而且經常抵不住痕癢找破傷口,皮膚越被刺激,濕疹患處會分泌出更多發炎因子,只會令患者越抓癢,達致一個惡性循環,有機會慢慢發展為中度至嚴重的 濕疹 。


對於注重形象的青少年,構成心理和心理上的重大影響。有不少青少年因此患上抑鬱焦慮。家長此時可以多陪伴青少年,傾訴心事,或者鼓勵他們多參加社交活動!切忌讓他們獨自一人面對。胡醫生指最優先的解決方法是根治 濕疹 ,因為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多數由 濕疹 引起。

兩大療法對付 濕疹 成效顯著

脫敏治療

對嚴重的小朋友進行皮膚測試和血液測試,從而尋找導致 濕疹 的致敏源。有時從小朋友身上找到單一或兩個比較明顯的致敏源,便可以進行脫敏治療。


根據病人的敏感測試結果從而配製致敏源疫苗,定期服用會導致免疫忍耐反應。當患者對過敏源的敏感日益減少,症狀也得到舒緩。


有些小朋友較常對塵埃蟎的抗體特別高,脫敏治療便會多針對塵埃滿,可以明顯地改善他的皮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