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成日周身痛 掂到邊痛到邊?|專科醫生為你拆解神秘「 纖維肌痛症 」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這一句在太宰治《人間失格》中的名言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但原來現實中有大約百分之二到三的成年人,就因為一種神秘病症而全身廣泛疼痛,被輕輕一碰都會感到痛楚,連日常生活亦飽受困擾。

有人說這是「公主病」、有人說這是「情緒病」、甚至有人說這個「不是真正的疾病」,這個連國際天后Lady Gaga 、亞洲天王朱孝天都患上的神秘「 纖維肌痛症 」的真相,就由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馬繼耀就為大家一一拆解!

纖維肌痛症 原來是神經痛?

纖維肌痛症 最顯著的症狀是全身廣泛性或瀰漫性出現痛感,持續三個月或以上,不過現時醫學界對 纖維肌痛症 所知甚少,只知道是與多種神經內分泌、神經傳遞質及感覺神經紊亂相關,令身體過份敏感,將一般刺激反應放大變成痛感,所以患者只要輕輕觸碰到就覺得痛楚。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馬繼耀就指出,嚴格來說 纖維肌痛症 並非風濕科疾病,一般風濕科疾病都不涉及神經異常運作,痛感都是由例如發炎等一個根本原因所引起,而纖維肌痛症 則沒有及不會對關節、肌肉或其他組織造成損害,但由於 纖維肌痛症 的症狀多樣又複雜,以至患者向不同專科求醫都找不出痛感成因,最後到風濕科求醫才診斷出真正病因。

馬繼耀醫生:「 纖維肌痛症 的斷症並不容易,除了症狀要持續三個月,更要排除大部份與纖維肌痛症非常類似的風濕科或其他內科病,例如強直性腰椎炎、紅斑狼瘡、甚至糖尿病等」

女性患者比例高

據統計,大約每一百位成年人當中就有兩位是 纖維肌痛症 患者,以30至40歲之間為多,女性的發生機率亦比男性高。


馬繼耀醫生相信除了遺傳原因外,壓力或其他後天因素亦有可能引發 纖維肌痛症 ,例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其他慢性痛症,如果在一開始時未能獲得適切治療,令神經受到長期痛症的影響,而導致痛楚理解中軸失調,即使在處理好這些風濕痛症後,都有可能會出現所謂「次發性 纖維肌痛症 」。

神經與生活的不正常運作

雖然統計上發現同時有情緒病背景的病友比例上較高,但事實上,纖維肌痛症並非由情緒症所引起,反而可能是由於患者的神經不正常運作,令到日常生活不能「正常運作」,從而引發出各種情緒問題。


馬繼耀醫生舉例說,在關節移動時會出現多個壓力點並由附近的感應點接收刺激訊息,令自己知道該關節於空間中的位置、所接受到的壓力等資訊,但由於患者身體反應異常敏感,錯誤理解造些普通刺激訊息為痛感,最終影響正常運動情況。


馬繼耀醫生:「運動的時間,一定會有一些正常關節移動的感覺,但纖維肌痛症患者就會錯誤理解成痛楚。」


而除了全身的痛感外,不少患者亦伴隨有睡眠障礙、經痛、疲累、心悸、腸易激綜合症等多種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出現情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