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傷風感冒 自救術 | 鼻塞、失聲可按穴位舒緩? | 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傷風感冒 這類幾乎每個人都會患上的病症,小時候老人家總會拿出一支藥油塗背脊上搓熱,之後還叮囑出一身汗,所謂的 傷風感冒 就會不藥而癒。這個傳統古法在推拿學上是否成立呢?如有鼻塞、失聲,又有那個穴位,可以舒緩急救?

傷風感冒 舒緩的穴位: 大椎 、陶道

在推拿學說裡,我們有兩個穴位是可以舒緩感冒的症狀。
在沒有 傷風感冒 症狀出現時,按下這兩個穴位是不痛不癢的;在症狀出現時,按下去就會有脹痛的感覺;要使這兩個穴位發揮效用,則要用力按至脹痛感覺全消。

  • 大椎穴
    位置:低頭時,頸部中線第一個凸起處的下方的凹陷處。
    功效:舒緩 傷風感冒
  • 陶道穴
    位置:低頭時,頸部中線第二個凸起處的下方的凹陷處。(在大椎穴下面的凹陷處。
    功效:舒緩 傷風感冒

要使這兩個穴能發揮功效,必然要擦熱這個穴位及附近的位置。老人家採用塗油方式就是擦熱整個背脊,這就可順勢擦熱以上的兩個穴位,故此在推拿學說裡,傳統古老方法是有效的。

鼻塞、失聲 舒緩的穴位: 迎香 、太沖

除了這兩個穴位,我還想推介迎香 、太沖兩個穴位給大家,可以舒緩鼻塞及免去失聲。

  •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的法令紋處(大約是鼻翼旁溝紋的中點處)。
    功效:舒緩鼻塞
  • 太衝穴
    位置:足背第1~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功效:舒緩喉嚨痛及開聲

作為現代人,傷風感冒通常會去看西醫或隨便服成藥,若然擔心藥物會在身體殘留,不妨嘗試這個穴位按摩的舒緩方法,能產生促進身體的生理效應,還能調節自體的免疫機能,從而提高抗病能力,並促進體內血液及淋巴循環系統。下次傷風感冒,你可以有多一個選擇了。

痛症推拿師 Abe
上門推拿 delivery massage 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