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容易患上 彈弓指 的7大職業

何謂 彈弓指 ? 彈弓指 又稱扳機指,是由於手指屈伸過多(如打字、做家務等)而造成的炎症。廣太中醫林宗冠醫師亦增在中醫藥透視提及這個病症,表示從事勞動工作人士會較大機會患上 彈弓指 。

容易患上 彈弓指 的7大職業

患上彈弓指的主要成因是手指長時間過度勞動、頻繁彎曲、經常提起重物所引起,例如按滑鼠,鍵盤打字和搬運貨物,而以下7種是較大機會患上彈弓指的職業:

清潔工人、家庭主婦
從事清潔職業的人士,包括家庭主婦都會經常重複扭毛巾動作,過度用力從而令手指肌肉勞損。

理貨員、速遞員、外賣送遞員
一些經常涉及勞動操作的職業,如理貨員及速遞員亦較容易患上彈弓指。由於有很多工序會有重複性的動作,例如搬運貨物,因此很容易會有肌肉勞損而患上彈弓指。

文職人員、電競選手
文職人員和電競選手都是以滑鼠和鍵盤操作為主的職業,由於手指反覆伸屈,因此容易引至肌腱勞損發炎。

彈弓指 症狀

大部份 彈弓指 患者的初期症狀是早上或勞累後,手指與手掌之間會感到酸痛,手指活動會變得遲緩,手指彎曲後亦無法伸直,可能需要另一隻手將手指掰開。而 彈弓指 的症狀亦分為四個級別:

第一級:發炎的手指肌腱會腫脹疼痛
第二級:可以伸直受炎症影響的手指,但會出現「卡住」的情況
第三級:受炎症影響的手指需要協助才能伸直手指
第四級:用力也無法伸直手指以致患指長期處於屈曲狀態

如果患上 彈弓指 ,應該及早治療,除了充分休息外,亦有一些有效的中醫療法,想知更多,可到新城電台網站收聽第一百一十二集的中醫藥透視

即刻Click入去聽啦! >> 中醫藥透視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林宗冠中醫師

  • 註冊中醫師 (註冊編號:006823)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