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頭暈 與昏倒的潛藏疾病 |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岑健醫生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岑健醫生,當遇到 頭暈 、昏倒時,醫生可以怎樣抽絲剝繭問出原因呢?

醫生: 首先要詢問當時病人感到 頭暈 的時候正在做甚麼、當刻有甚麼感覺、之前有否試過類似情況等,也要知道病人是因為跌倒所以暈,還是因為頭暈所以跌倒。另外,在未見醫生前,護士會先為病人進行基本檢查,再由醫生看看有否其他蛛絲馬跡。

為什麼會感到 頭暈 ?

主持: 有些人在進行所有檢查後都顯示身體沒有問題,但都是 頭暈 ,有何原因呢?

醫生:的確有部分個案在出現暈眩後,到醫院進行檢查時並沒有問題,例如當時心跳亂了、血壓低引致頭暈,但之後到醫院做檢查時心跳已回復正常,這個情況可以透過心電圖檢查心跳。曾經有病人從上格床跌了下來,及後做檢查時發現心電圖不正常,追查後才發現原來他有特別的基因導致心跳紊亂,如果當時他正在駕駛或游泳時是有機會致死的,這病人之後要裝上一個起搏器於心臟內。若果發現自己有不尋常的頭暈情況的話,尤其是年輕人,就要特別留意,可能需要進行心臟檢查,看看心臟肌肉有沒有發大變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