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跑山失平衡致手腕 骨折 錯過治療增關節退化風險 |劉信忠骨科專科醫生

半年前在醫院看了陳先生,他三十來歲,十分熱愛跑山運動,在一次快速落山時,一不小心,失去平衡,向後跌下,他用雙手支撑身體,即時感到一雙手腕十分痛楚,即時到醫院急症室治理,經過X-光驗查,被斷定為雙手手腕舟骨 骨折 。

甚麼是舟骨 骨折 ?

舟骨是手腕8塊小骨的其中一塊,亦是最常發生 骨折 問題的一塊。病徵方面,近拇指一邊的手腕會有疼痛,手腕無力,有的以為只是軟組織扭傷,耽誤了治療。

舟骨 骨折 未必會很痛,有時痛楚在1-2星期後減退,沒有察覺 骨折 ,而錯過最佳治療時間。舟骨 骨折 後,會影響手腕骨塊之間的機械性互動,會做成嚴重的手腕關節退化。

骨折

甚麼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去診斷?

  X-光是基本檢查,但有時需要磁力共振素描幫助斷症。如果 骨折 沒有移位,可以「打石膏」8星期,但 骨折 癒合率略低於手術治療。

用手術治療有以下好處:

1.較高的 骨折 癒合率
2.可以做 骨折 復位
3.較早讓手腕活動
4.不需要「打石膏」8星期

骨折

手術的大致方法是怎樣?

手術方面,是用一粒持別設計的鏍絲固定 骨折 。如果 骨折 沒有明顯移位,可用微創手術方法處理,手術傷口大約5 mm。

手術後的復康過程,只需要用手托大約4星期左右。

手術會有甚麼風險?包括傷口感染、縲絲位置偏差或突出,至於血管和神經線受傷的風險是不高的。

骨折

事後才察覺舟骨 骨折 ,該怎麼辦?

如果過了一段日子才發覺有舟骨 骨折 ,怎樣處理?要視乎 骨折 位置、 骨折 位磨損程度、有沒有骨頭壞死情况。除了要用鏍絲固定 骨折 外,還可能要植入新骨。最差情况要做手腕關節溶合手術。如果長期不去處理舟骨 骨折 ,長遠會手腕關節退化、疼痛、無力和僵硬。

我見了陳先生之後,並為他安排了MRI驗查,確定了是舟骨 骨折 ,經過討論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的方案,他選擇了手術治療,其中一個主要考慮,如果他不做手術,便要雙手打石膏,在生活上會十分不方便的。

他手術後 骨折 處巳經愈合,經過12星期的物理治療,現在巳經康復,並重投他熱愛的跑山運動。

劉信忠醫生
柏信骨科及手外科中心骨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理學碩士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院士(骨科)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復康)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骨科)

延伸閱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