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白內障 新知|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

主持: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 什麼是 白內障 ?

醫生:白內障 是眼睛內其中一個結構隨年齡增長出現變化所引致,這個結構就是晶體,位於眼睛內較前的部分。瞳孔讓光線進入眼睛,而瞳孔的後面就是晶體,晶體可幫助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如果光線不能聚焦在視網膜,就會造成很深的遠視。

主持: 什麼年齡較大機會有 白內障 ?

醫生:一般人大概從四、五十歲開始,晶體會因為年齡增長而開始變質。隨著年齡增長,晶體會越來越混濁,從而令進入眼睛的光線被打散,視力變得模糊。

白內障 症狀


主持: 患者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有 白內障 ?

醫生: 白內障最初期時並沒有什麼病徵,視力亦沒有任何影響。但隨著病情越來越嚴重,視力會變得越來越模糊;白內障越來越成熟時,光學密度會增高,病人有機會因此在短時間內近視加深;另外,患者早期可能會怕光,例如晚上或會覺得車頭燈特別刺眼。

主持:有分早、中、晚期嗎?要待白內障很熟才可以處理嗎?

醫生:白內障是有分輕、中、重的,但醫生在處理上分別並不太大。不過,對患者則有很大分別,處理後的確可以改善視力。另外,待白內障成熟了才處理屬謬誤,因為醫療進步,只要患者出現視力下降,就可以進行手術處理。

近視深淺會影響手術風險嗎?

主持: 近視越深,手術風險可能越高,因此應將白內障手術延後一點,這個說法對嗎?

醫生: 不一定,醫生對沒有近視的人,以及近視深人士的建議都差不多,不過在近視深的患者身上,會考慮將患者的近視度數降低。

主持: 請闡釋為何會考慮將患者的近視度數降低。

醫生: 因為手術時會放入人工晶體,可以預設度數。不過,如果只處理一隻眼,手術後將會出現一隻眼是預設的度數,例如250度,而另一隻則保留本來的深度數(例如1000度),這便會出現問題,譬如頭暈等。因此要事先跟病人溝通,了解會否在短期內都處理另一隻眼或配戴隱形眼鏡等來應付這個問題。

主持: 白內障 是一個小手術嗎?

醫生: 也不能說是「小」。因為它也有本身的複雜性,所以只能說是微創的手術。現在的手術儀器已經非常先進,最常用是利用超聲波乳化技術,經過微創的傷口將白內障乳化之後吸走,再植入人工晶體。一般情況下,只需要局部麻醉,大概十多分鐘就可以完成手術。

白內障 手術對長期病患者的影響


主持:有些人身體的狀況不太好,要長期服藥,進行白內障手術前有需要先停藥嗎?

醫生: 部分患有長期病患的病人有可能需要服用薄血丸、通血管藥「阿士匹靈」等,因此需了解其眼及身體的情況。如果正服食兩種相關的通血管藥,可能至少要停食其中一種。如果白內障病情複雜,可能需要兩種藥都要停。但必需先諮詢處方相關藥物的主診醫生意見。如果可以的話,會盡快完成手術,盡快讓病人重新服藥。

主持:白內障 會同時在兩隻眼出現嗎?

醫生: 一個人雙眼的情況一般不會差很遠,大部分都是差不多,但亦有個別案例,其中一隻眼在無外傷和藥物影響下,突然惡化得很快,但無法解釋原因。

主持: 可以兩隻眼一同進行手術嗎?

醫生: 要視乎情況,例如如果已決定接受全身麻醉施行手術,可考慮雙眼一併進行手術;又或是想避免左、右眼近視度數差距太大、或者是預料很難再有下一次手術的機會等,都可以考慮一次過進行雙眼手術。但一般都會建議先進行一隻眼睛的手術。

主持: 現時的晶體仍然是多焦距及單焦距嗎?

醫生: 是的,現時植入的人工晶體已比較先進,最常用的是單焦距人工晶體,即是只有一個焦距,看遠的物件無問題,但看近的物件會矇,即是老花;如果在手術時保留一點近視,看遠的物件時就會有些矇,但看近的事物就不需要帶眼鏡也可以。

單焦距與多焦距

主持:保留一點近視等同於使用了多焦距人工晶體嗎?

醫生 : 其實仍然是單焦距的人工晶體,單焦距人工晶體的好處是沒有眩光。而多焦距人工晶體就像漸進式眼鏡,容許看遠及看近的事物,但壞處是有時會有霧氣及有眩光的感覺,如果工作是要經常對一些很精細的事物,例如繪圖或數字等,即是對視力有高要求的人,多焦距人工晶體就未必適合。

主持: 散光晶體又如何?

醫生: 要視乎患者的角膜有沒有散光,如果有明顯的散光可以選有散光矯正功能的晶體來配合。

彭女士:我十多年前曾進行激光矯視手術,但近日我的近視加深,可以進行白內障手術嗎?

醫生:以往有情況是做過激光矯視手術的病人放入人工晶體後,與預設的度數有落差,因為當時並沒有計算曾進行激光矯視手術,惟現時已經知道這個問題,能一併計算矯視手術引起的度數落差,因此準繩度已大大提升。

彭女士:我近視加深,會再加深嗎?

醫生:需了解是否因為白內障而導致近視,如果是的話,手術後就可以解決問題。

主持:可以檢查近視加深是因為那一個原因嗎?

醫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