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促進孩子身心發展的 關注 模式 同住等於有 關注 嗎? |言語及溝通治療師鄧國團

承接之前三期談到家長可從「B-E-A-N」4方面著手思考,造就適合自己家庭文化的親職教養方法的條件。今期我們分享「B-E-A-N」中的「A」——Attention( 關注 )。

關注
圖片來源:Gustavo Fring@Pexels

生活在一起 ≠有效的 關注

現今普遍香港人的生活模式可以用瘋狂而忙碌來形容。這正不幸地阻礙着父母對子女的需要,作出敏銳反應與回應的能力,包括互相競爭的工作先後次序、額外工作、睡眠不足、頻繁的智能電話操作會對親子的感情鏈結、兒童語言發展、社交互動,以及安全感產生負面影響。如果繁忙不堪的父母,未能保持給予兒童穩定的身心支援,孩子們會感到沮喪、傷害、被遺棄或忽略。

一起生活並不等於給予子女有效的 關注 。缺乏 關注 的孩子當有情緒問題時,會比同輩有更大的爆發和孤立感,漸漸會開始不再爭取父母的 關注 ,使彼此的情緒關聯鬆懈。三歲前的幼兒更加需要從情緒穩妥的父母得到支援與學習機會。全職工作的父母如能每天下班後,付出足夠的時間與孩子建立鏈結,也未至於使孩子陷入風險,但假如父母把重任交給由於要到異地工作感到空虛寂寞壓力大的女傭,或者長期沒人看管時,孩子很有可能會面對更大的發展風險了。人影響人、家庭文化直接影響下一代,亦可以負面地得到體現。

關注
圖片來源:Tatiana Syrikova@Pexels

家長可用那些 關注 模式?

1.親密的距離

  • 新生嬰兒需要在8-12英寸的距離,清楚看到父母。
  • 子女在兒童時期,需要父母在身旁做榜樣和促進學習與發展。
  • 年紀較大的子女雖然不需要父母時常在身旁,心靈上仍需要靠近父母。

2.無間的 關注

  • 父母需要把次要的想法拋開,專心面對子女,活在他們的當下。
  • 新生嬰兒需要父母的愛撫、情感與言語的滋潤,才能生存與成長。
  • 學齡的子女需要父母每天定時的 關注 。
  • 年紀較大的子女如能定時與父母獨處、互訴心聲是重要的。

3.關切的語言行為

學習觀察子女的身體語言與表情。聆聽嬰兒發出的聲音,看著他們的眼,練習使用你的面部表情與聲調,來配合子女的情緒與表達。這不是嬰兒時期才需要的 關注 。無論子女有多大,父母都需要用 關注 ,來配合他們的步伐。難道一個蠻有自信的年輕人,準備告訴父母自己開始談戀愛時,希望得到的是批評、教訓與不接納嗎?

關注
圖片來源:Tatiana Syrikova@Pexels

有效家長vs低效家長

給子女的 關注 可簡單分成三種:

  1. 正面的 關注 :例如關懷、讚許和鼓勵
  2. 負面的 關注 :例如威嚇、叫罵、教訓
  3. 沒有給 關注 :例如忽略、漠視

有效家長: 給予子女優質時間進行深度聆聽、陪伴與溝通,讓他們面對適量的挑戰,教導全面的生活自理、談及感受、解決問題能力。
低效家長: 缺乏優質時間,儘管相伴時也沒有深入話題、流於吃喝玩樂的休閒生活,過分保護子女,令他們依賴,沒有生活技能,變得缺乏自信。

圖片來源: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現實中的負面 關注

在臨床治療時,一般重點是促進家長按個別情況,靈活地使用正向的 關注 或有計劃的忽略。可是現實生活中,大部分的父母(或老師)卻通常使用負面的 關注 ,來處理孩子的大小問題。而他們都不知道負面的 關注 ,通常變成對子女問題行為的一種回饋(Reward),變相強化該項不必要的行為。看下面例子:

例子一:
男生對學習數學感到困難(前因)->
男生每次快到數學堂時都不拿書出來(行為)->
老師每次遇到同樣情況時,都責罵男生或罰他站立在課室一旁(後果)
分析:老師錯誤強化男生本想逃避數學課的動機,使男生的問題延續下去。

例子二:
女生有社交溝通困難,時常感到孤獨(前因)->
女生不斷提問同一類問題(行為)->
家長每次都回答她的提問(後果)
分析:家長強化女生行為卻沒有注意她的困難。

圖片來源:Max Fischer@Pexels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