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兒常見 傳染病 及預防 |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曾尚賢醫生

主持:今日請到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曾尚賢醫生,嬰兒剛出生時,父母有甚麼常見的 傳染病 需要注意呢?

初生嬰兒常見的 傳染病

醫生: 0至1歲嬰兒最常見的是急性腸胃炎,當小朋友慢慢長大時,有時候會把手放進口中,甚至把小物件放入口,有機會把病原帶進體內,引致腸胃炎。因為嬰兒的抵抗力較差,感覺不舒服時又不會表達,只會不停哭,父母難以知道原來嬰兒是腸胃炎。直至出現病徵,輕微的就會發燒、肚瀉及食慾不振,如嚴重的話會脫水,要立即送院治療。

主持: 怎樣可以知道小朋友是否有腸胃炎?

醫生:小朋友一般會出現肚瀉、嘔吐、發燒、小便量減少等。

主持: 可以怎樣預防初生嬰生出現腸胃炎呢?

醫生: 要多注意家居衞生,特別是為初生嬰兒換尿片的地方,另外可以餵哺母乳,從而把媽媽的抗體傳給嬰兒。腸胃炎的其中一個病原是輪狀病毒,而這種病毒是有疫苗的,有研究指出疫苗的有效度達九成,並能減少嚴重腸胃炎的發生,2013年世衞建議把它加入全民疫苗的組合內,但香港仍未安排。

主持: 疫苗是口服嗎?

醫生: 是的。本港使用的輪狀病毒疫苗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口服兩次,第二種是口服三次,藥效相若,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查詢詳情。

輪狀病毒

主持: 輪狀病毒是如何傳播呢?

醫生:主要透過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傳播。

主持: 還有其他不是常規,但可考慮為初生嬰兒接種的疫苗嗎?

醫生: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疫苗,它雖有「流感」兩字但不是流感,它是透過飛沬及分泌物傳播,主要影響初生嬰兒,所引致的併發症會較嚴重,例如腦膜炎、肺炎、會厭炎等,本地個案不多,也非常規疫苗,家長可以按需要考慮為嬰兒接種。

主持: 還有甚麼常見的 傳染病 ?

醫生:小朋友如果接觸了受污染的物件之後捽眼,或者於受污染的水源游泳的話,病毒有機會進入眼睛引起發炎,即是結膜炎。

主持: 有甚麼病徵?

醫生:患者會流眼水、眼睛會痕癢、疼痛、結膜充血、眼白會紅、眼睛會流出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

主持: 怎樣可以醫治呢?

醫生:父母可以先用乾淨的棉花球,沾乾淨的暖水,由內向外清潔小朋友的眼睛。千萬不要捽眼,因為會傳染,如果情況嚴重或要預防病人進一步感染,會處方一些有抗生素的眼藥水給病人。

主持: 另外經常聽到的小兒傳染病是手足口病,可以向我們解釋一下這個病嗎?

醫生: 手足口病的高峰期是初夏至初秋,亦有機會在冬天有一個小高峰。手足口病由腸病毒引起,常見的是腸病毒71型(EV71),有可能引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腦膜炎、腦炎、小兒麻痺等,嚴重的會致命。如果感染了一次腸病毒,身體會產生抗體,但由於腸病毒有70多種,所以日後仍有機會感染其他腸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

主持: 如何會感染腸病毒?

醫生: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

主持: 感染腸病毒會怎樣呢?

醫生: 視乎感染了哪一種腸病毒、病毒量有多少,以及自身的免疫力;有些人只會有輕微的發燒、疲倦及喉嚨痛,跟一般感冒的病徵差不多。但有些患者的口腔會長出水疱、有紅點、潰瘍,令小朋友覺得口腔很痛,進食有困難。另外,手掌、腳掌位置也會出現不痕癢,但帶有小水疱的紅疹。

主持: 怎樣可以預防呢?

醫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如廁後一定要洗手。由於病毒可以殘留於糞便內兩星期,因此即使小朋友已康復,糞便仍有機會帶有病毒而感染他人,父母要留意把清潔用品分開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