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蟲」不知的 生蟲 診斷法!刺身、生肉發現大量 寄生蟲 |人仔細細

上集提及到 生蟲 的問題,而今集同樣有家庭醫生林永和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繼續與大家討論 生蟲 的診斷及預防方法,不妨參考一下。

上回提及林醫生分享當年的可怕經歷,曾到內地乘搭長途巴士,發現地上出現一條蛔蟲,即是某乘客身體內有過多寄生蟲才會爬出體外。林醫生指出人體腸道比我們想像中有更多不同的腸道細菌,亦有不同的病毒及微生物等。而多種腸道寄生蟲能影響人類,常見的包括蛔蟲、蟯蟲、鈎蟲、縧蟲和肝吸蟲。

絛蟲扁身,是一種巨型的腸道寄生蟲,可長至 6 米以上,身體有節,呈白色或淺黃色。縧蟲寄生在人體的小腸內,蟲卵經糞便排出體外。如蟲卵被豬或牛吃下,會在其體內生長為縧蟲囊,附在豬、牛體內。此外,有些縧蟲的幼蟲可以存在於淡水魚和海水魚。人若進食了未經煮熟的受污染豬肉、牛肉或魚,便可能受感染。

黎莉分享有段時間經常進食刺身飯減肥,但因為曾經見過顯微鏡下出現很多寄生蟲而不敢進食。

生蟲症狀

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取決於所感染的寄生蟲種類。如感染小量的寄生蟲,可能會全無症狀。至於有症狀的患者,可能出現的情況如下︰

腹部不適及膨脹、嘔吐、腹瀉

體重減輕

肛門痕癢

如感染縧蟲,可在糞便中排出縧蟲節段

診斷方法

自上集提及花塔餅後,林醫生之後有查閱資料及諮詢微生物學專家,發現原來花塔餅都有杜蟲的功效,但只適用於普通的寄生蟲,不過建議不要胡亂服用杜蟲藥,最好向家庭醫生查詢。

林醫生指出感染後最常出現的症狀是肛門搔癢,可利用寄生蟲於肛門口排卵後,有些蟲卵會附著於肛門口周圍的特性,採用肛門膠帶擦拭法,在小孩早晨起床,未上廁所或未沐浴前立即採卵,若有蟲卵就會留在透明膠紙上,用顯微鏡檢查就可發現。

另外,亦可以取得小孩的大便,當日交到化驗所以顯微鏡檢查,來分辨各種蟲卵。醫生再視乎蟲卵的種類而對症下藥。

預防方法

寄生蟲可以藉由食入或吸入的方式進入身體,所以平時應注意幼兒的洗手習慣(飯前、飯後勤洗手)、經常修剪指甲,避免藏納污垢、盡量避免在地上玩耍、咬指甲或抓肛門等動作。另外,緊記煮熟食物才進食、生熟食物要分開處理。

_____

更多文章閱讀︰

小朋友為何會 生蟲? 嚴重可致貧血 ︱人仔細細

新城知訊台 逢星期日《 人仔細細 》節目時段內為大家帶來母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