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針灸治療胃痛|浸大中醫潘田成醫師

👉《「穴來穴好」網上中醫講座》 立即報名👈
11月23日(星期一)晚上7時

了解不同身體穴位的治療功效,教你如何透過按摩穴位補氣養身防病治病!

胃脘痛除可服用胃藥外,還可運用針灸治療。

在針刺組方選穴中,以疏肝和胃、消食導滯為主。選穴為中脘、天樞、足三里、合穀、太沖、上巨虛等,再輔以中藥溫中散寒、健脾和中、補益中氣,以鞏固療效。

艾灸中脘的神奇功效- 人体穴位图

臨床針灸治療胃痛的關鍵在於一個「通」字。 即:「夫通者不痛,理也,但通之之法,各有不同。調氣以和血,調血以和氣,通也。下逆者使之上行,中結者使之旁達,亦通也。虛者助之使通,寒者溫之使通,無非通之之法也。」


古人闡述的和降胃腑與升健脾陽之治療胃痛方法告誡醫者,脾與胃,一臟一腑,互為表裡,胃痛是以脾胃虛弱為本,以濕熱積滯為標的本虛標實之證,只有胃腑正常通降,脾陽方可升健,脾胃之氣血才能沖和調達。在這一原則下,臨床治療以調理脾胃氣機、協調陰陽、和胃降逆止痛為基礎,而在臨床治療的過程中,醫者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圍繞要點「通」字,隨證治之,以求「通」則不痛。

在針灸治療中,腹痛常用選穴有阿是穴、循經選穴、某些特定穴(例如各臟腑對應的俞穴、募穴、郤穴)、經驗穴等。針灸手法多以毫針針刺為主,常以瀉法居多,但也不能一味猛瀉,強調因人而異,因病施法,重視個人體質的差異。若結合艾灸、刺絡、拔罐、電針等,臨床療效可望大大提高。

服用胃藥和針灸都可以緩解、消除胃脘痛。然而,慢性、反復性胃脘痛大多在內臟虛勞的基礎上發病。利用中醫中藥調理內臟陰陽的平衡,可緩解內臟的虛勞狀態,逐漸恢復內臟的功能,提高自身氣血的運行能力,這就是治療胃脘痛「反復發作」的關鍵。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 潘田成


👉《「穴來穴好」網上中醫講座》 立即報名👈
11月23日(星期一)晚上7時

了解不同身體穴位的治療功效,教你如何透過按摩穴位補氣養身防病治病!

「穴來穴好」網上中醫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