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冬夏共治 陰陽調衡 認識 三九天灸|浸大中醫倫新醫師

我國自古就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以及「夏補三伏,冬補三九」的說法。冬季三九天灸,是根據「秋冬養陰,夏病冬治」的原理來治病和保健的,跟夏天三伏灸的治療機制和方法大致相同,差異僅在於藥物的配置和時間的差異。如果每年冬天都進行三九灸,可加強和鞏固天灸療效,是對三伏灸的有效延續和補充。冬天三九主要補陽,夏天三伏主要補陰,三九灸與三伏灸相配合,陰陽並調,通過這種穴位貼藥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提高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如此整年就能使身體陰陽平衡,其療效當會相得益彰。

例如目前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又大,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鼻敏感、胃痛等特別容易急性發作,在天氣最寒冷時給予天灸,不但能預防這些疾病的發作,還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即所謂「夏養三伏,冬補三九」。近年有研究發現,三九灸對於哮喘的治療效果較明顯,這可能是因為三九天是數九寒天中天氣最寒冷的時候,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這類患者本身就是虛寒體質,再加上冬季陰寒最盛,易損人體陽氣,所以在冬季呼吸道疾病患者最難受,病情總是反反覆覆。若在這個季節用三九天灸以調理「任督」二脈為主,協調陰陽,對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尤其是偏於陽虛和氣虛的患者效果尤為顯著。


冬季三九天灸當日,為讀者介紹以下靚湯:太子地黃瘦肉湯。

【功效】養陰、潤肺、生津。

【材料】太子參20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豬瘦肉250克,生薑2片。

【烹制】各物洗淨,下鍋(瓦煲最好)加水1500毫升(約6碗量),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60分鐘,加鹽,可供2-3人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 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