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降低惡性腫瘤復發轉移風險|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惡性腫瘤病人在完成手術、放化療後,仍然存在較高的復發轉移風險。復發,就是在原來腫瘤的部位出現新的病灶。轉移,就是癌細胞隨血液或淋巴液遊走,到身體其他部位形成與原發腫瘤同一類型的腫瘤。

影響復發轉移的因素很多,但是其最基本的因素就是體內殘存有癌細胞,中醫稱之為“餘邪”或“伏邪”。既然體內有機會殘存癌細胞而導致復發轉移,那麼是否可以多做幾次化療徹底殺滅殘存的癌細胞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化療藥物是有毒副作用的,化療次數和每次化療的間隔時間,是根據化療藥的代謝特點、毒副作用的大小,以及人體的承受能力而制定的。很多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是累加的,是有劑量限制的,如果超過一定的累積劑量,那就只會帶來更嚴重的毒副作用,卻不會再增加其治療效果,所以腫瘤的術後輔助化療通常是採用6—8個療程。既然化療的療程是有限度的,但是放化療後又仍然存在較高的復發轉移風險,那麼應該怎麼辦呢?幸好,臨床實踐證實,中醫藥通過調理身體和祛除餘邪(伏邪)這兩種途徑,能降低腫瘤的的復發轉移風險。

中醫藥調理身體包括兩層含義:其一是調理病人的氣血陰陽令其恢復平衡,使體內環境恢復正常不再適合腫瘤生長;其二是增強病人自身免疫力包括抗腫瘤的能力。調理氣血陰陽的方法有:調補元氣、益氣養血、益氣養陰、滋陰清熱、調補陽氣、陰陽雙補等等。上述治療方法還要結合病人具體臟腑進行調理,例如補益肺氣、健脾化濕、滋補肝腎、補腎壯陽等等。中醫祛除伏邪(殘餘體內的癌細胞)也有很多方法,例如常用的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祛痰利濕、軟堅散結等等。總之,中醫藥調理身體和祛除餘邪的具體治療方法有很多,必須根據病人身體的具體情況進行辨證,才能確定具體的治療方法並開出方藥。

綜上所述,腫瘤病人在完成手術放化療後,應當盡快採用中醫藥跟進治療,以降低復發轉移風險。

在這裡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有病人未經諮詢中醫師意見而自行長期服用道聽途說的抗腫瘤偏方或中藥,這種做法相當危險,抗腫瘤中藥有的性苦寒,有的溫燥,有的藥力峻烈,有的還有一定毒性,不時有自服中藥或中成藥產生毒副作用,甚至嚴重毒副反應的個案報導。即使長期服用某些中藥未見毒副反應,也會因為長期服用同一種中藥或藥方產生抗藥性而失去藥效作用。中醫治病必須辨証施治,用藥講究配伍、禁忌等,所以,病人必須在註冊中醫藥指導下服用中藥,腫瘤病人可以從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的本港註冊中醫師名單中,結合網絡資料尋找對治療腫瘤有經驗的中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