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在放化療中的作用-中醫藥防治放射性直腸炎|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盆腔惡性腫瘤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直腸癌、膀胱癌等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會引起直腸損傷,導致放射性直腸炎(RP)。根據發病時間及病情變化情況,可分為急性放射性直腸炎(ARP)和慢性放射性直腸炎(CRP),通常以3個月為急慢性分界。


ARP通常發生在放療後1—2週,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裡急後重(病人感覺內急窘迫,時時欲便,肛門重墜,便出不爽)、排便時肛門刺痛、便血或黏液血便。CRP通常發生在放療後數月至數年,甚至十幾年後,臨床表現為:急性期症狀遷延不愈,持久便血可引起缺鐵性貧血,病變日久終致組織纖維化發生直腸狹窄,造成排便困難,甚至腸梗阻。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有效的預防RP發生的措施。RP病人的家庭護理事項如下:

– 保持肛門及會陰部的清潔(尤其排便後注意清潔乾淨肛門),穿寬鬆的內褲。
– 腹瀉次數多導致肛門灼痛者,可用敗醬草30克、金銀花20克、蒲公英30克,加2碗水浸泡半小時後煲滾,轉文火再煲20分鐘後加入薄荷10克,滾3分鐘即可去渣取藥汁,塗擦在肛門及附近,有很好的舒緩作用,並於每次大便後用藥汁清潔肛門。
– 不宜吃多渣粗纖維食物,例如韭菜、芹菜、橙等蔬果,玉米、紫米、燕麥、麥麩等粗糧。
– 禁止吃油膩、多脂肪食物,例如:家畜家禽的皮和肥肉,煎炸食物,芝麻、核桃仁、杏仁等富含油脂的食物及奶類。
– 避免吃消化過程中產氣的食物,例如蘆筍、洋蔥、豆類、薯類等。
– 避免吃辛辣食物。
– 宜吃少渣、低糖、高維生素、高熱能、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米湯、粥、粉面、饅頭、果汁、果泥、蔬果汁、去皮瓜類、蒸水蛋、免治瘦肉、去皮雞肉、魚肉等。

病人可根據自己的臨床症狀選用以下相應的藥膳食療。

– 若洩瀉清稀,或如水樣,腹痛腸鳴,脘悶口淡,進食寒涼食物發作或症狀加重,屬寒濕型

推薦藥膳食療湯水:苓白茴香瘦肉湯。茯苓30克,白朮10克,小茴香9克,陳皮6克,生薑3片(每片大小厚薄如5元硬幣),瘦肉300克,以上食材一起加清水適量煲滾,轉文火再煲1個半小時即可食用。此款湯水有溫中散寒化濕的功效。

– 若瀉下急迫,瀉而不爽,糞色黃褐、氣味臭穢,肛門灼熱,便血鮮紅,此屬濕熱型。推薦藥膳食療:五花茶。金銀花12克,槐花、葛花各10克,木棉花、雞蛋花各15克,以上藥材一起加清水4碗浸泡半小時後煲滾,再轉文火煲30分鐘,去渣取藥汁代茶分次飲用。此款茶水有清熱解毒、化濕止瀉、涼血止血的功效。

– 若放療後大便溏洩,遷延反覆,糞便常夾雜不消化食物,稍進食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明顯增多,面色萎黃,神疲倦怠,此屬脾虛型,多見於CRP,推薦藥膳食療如下:

淮蓮茨實羹:淮山50克,蓮子、茨實各30克,茯苓15 克,肉桂3克,以上藥材一起研成粉末,加少許麵粉及適量紅糖,調勻煮羹,喜歡吃鹹的也可以加入適量瘦肉末煮羹調味後食用。此款藥膳食療有健脾溫中止瀉的功效。

參芪苓淮瘦肉湯:生曬參9克(或黨參15克),黃芪30克,茯苓15克,淮山30克,生薑3片,蓮子、茨實各20克,瘦肉400克,將上述食材一起加適量清水煲滾,轉文火再煲1個半小時,即可食用。此款湯水有補益脾胃,澀腸止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