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在放化療中的作用—放射性肺炎|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惡性淋巴癌或胸部其他惡性腫瘤經放射治療後,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放射區域內的正常肺組織受到損傷而引起放射性肺炎,這是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副作用。有以下情況的病人引起放射肺炎的風險較高:同時接受放化療的,肺部放射面積較大的,肺部原本有基礎病的(例如:慢性氣管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老年人。

放射性肺炎輕症者可無症狀。多數病人於放療後1—3個月出現症狀,也有於停止治療半年後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刺激性乾咳,氣促並活動後加重,胸痛,心悸,或有低熱。放射性肺炎急性期大多數容易治癒,如果急性期不及時治療,或未能治癒,有可能留下肺纖維化的後遺症,所以病人於放療結束後半年內如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與主診醫生聯繫。若放療結束後及時以中醫藥調理,可以預防放射性肺炎的發生。放射性肺炎急性期採用中醫藥治療,可以快速地取得顯著療效。

放射性肺炎病人的護理如下:

– 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保持一定濕度,通常以65%為宜。

– 放療期間及放療結束3個月內,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 注意觀察病人體溫、呼吸情況,如遇咳嗽加劇,或氣促加重,或體溫升高,應及早與醫生聯繫。

– 病人不宜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胡椒、大蒜、乾姜,也不宜食油膩、過甜、燥熱食物。

– 宜多食有益氣養陰、滋肺潤燥的食物:如葧薺、紅菜頭、粉葛、白瓜、海蜇、銀魚、淡菜、鯽魚、甲魚、鴨肉、雪梨、杏、枇杷果、柑橙、蘋果、無花果、蜂蜜。

– 有益氣養陰、滋肺潤燥、化痰止咳功效的藥膳中藥有:西洋參、太子參、川貝母、沙參、玉竹、百合、甜杏仁(南杏)、羅漢果。

推薦以下藥膳食療:

– 橘紅茶:橘紅5克,綠茶4克,泡茶分次飲用。本飲品有清解肺熱,化痰止咳功效,並且有清熱而不至寒涼,化痰而不致太燥的特點,適合胸部放射治療期間的病人飲用,亦適合出現放射性肺炎的病人飲用。

– 川貝甜杏百合鴨肉湯:川貝9克,甜杏仁(南杏)15克,百合30克,鴨肉(淨肉)500克。以上食材一起下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煲滾後,轉文火再煲1個半鐘,調味後即可食用。該款湯水有滋肺潤燥、化痰止咳的功效,胸部放射治療期間的病人飲用有預防放射性肺炎的作用,亦適合放射性肺炎出現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乾咽燥的病人飲用。

– 蓮藕淡菜瘦肉湯:蓮藕(保留藕節)400克,淡菜40克,瘦肉400克。煮法同上。此款湯水屬清潤之品,還有涼血止血的作用,放射性肺炎病人若出現咳嗽咯血適宜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