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子宮內膜癌 | 養和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譚家輝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婦產科專科醫生,譚家輝醫生。我們很常聽到子宮頸癌,但比較少聽到 子宮內膜癌 。其實子宮內膜癌於女性癌症排位是多少?

子宮內膜癌常見嗎?

醫生: 子宮內膜癌 於女性常見癌症排第四位,都是較高的位置,而第一位是乳癌,第二是大腸癌,第三是肺癌,而且子宮內膜癌的新症數字是不斷上升的。

主持: 為甚麼會不斷上升呢?

醫生: 新症數字上升不是這幾年的事了,過去十多年數字都是上升中,我們估計是因為生活模式西化了。

主持: 一年有多少新症呢?

醫生:2017年有1076宗新症。

子宮內膜的作用

主持: 子宮內膜的作用是甚麼呢?

醫生:子宮內膜是包著宮腔的膜,宮腔是懷孕期間寶寶「住」的地方,內膜的作用就是胚胎著床的位置。

主持: 怎樣會知道自己有子宮內膜癌呢?

醫生: 病人會有不正常的出血。

主持: 何謂不正常出血呢?

醫生: 例如1)收經後,理應不會再有血流出,但收經後如果仍然出血就是不正常,2)經期與經期間無故出血,以及3)經期的流量增加。醫生最常提醒更年期前後的婦女,因為子宮內膜癌發病年齡的中位數是55歲,即是更年前後的歲數,她們以為更年期前後,經期亂是正常,但事實上是不應該的,更年期前只會流量少及疏一點,之後才慢慢沒有經期。

主持: 年輕的女性都會有機會有子宮內膜癌嗎?

醫生: 都會的,但最多人發病的歲數是50歲。

子宮內膜癌 的病徵

主持: 正常收經前後會是怎樣呢?

醫生:  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的,有些人會突然收經;有些人經期的量會少及疏一點,所以更年期前後的婦女,或者會覺得不正常流血是正常,而延遲治療。

主持: 還有其他的病徵嗎?

醫生: 有些人會有分泌物;另外,有些人則沒有出血徵狀,但其實不是沒有出血,只是血沒有流出來。

主持: 為甚麼血沒有流出來?

醫生:  因為收經後子宮頸道通會收窄,血就不能流出,只留於子宮內,就令患者感到脹痛了。

多數在甚麼期數時發現患癌?

主持: 病人一般會於甚麼期數時發現患子宮內膜癌呢?

醫生:因為子宮內膜癌會有出血的問題,所以有六成患者都會於第一期就發現;約一至兩成人無法得知期數;其他人就是其他第二、三、四期數。

主持: 子宮內膜癌生長速度快嗎?

醫生: 視乎不同癌的種類,所以手術前都要抽取組織,化驗後才可以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主持: 子宮內膜癌與自身的基因有關嗎?可以透過基因治療嗎?

醫生:基因變異是其中一個子宮內膜癌發病的高危因素,其中帶有HNPCC基因的女性,會增加患子宮內膜癌及大腸癌的風險,這個基因是遺傳性的,但這基因與治療的關係就不是太大了。

主持: 可以進行檢查得知自己有否此基因嗎?

醫生: 一般會先看看是否有家族歷史,例如家族中是否有很多人患有子宮內膜癌或者大腸癌。

主持:治療的方向會從基因方面入手嗎?

醫生:於子宮內膜癌來說,比較少用到基因及標靶藥的方法治療,因為子宮內膜癌是其中一個可以早發現的癌症,所以一般患者都是較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亦較高。